睡眠債毀晚年! 研究:中年睡眠不足增加失智風險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年過半百、又每天睡眠不足嗎?小心失智症找上門。歐洲一份研究指出,經追蹤數千名50歲以上的中年人,發現每天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者,在他們將近80歲階段出現失智症的機率較高。

「紐約時報」20日報導,多年來,研究人員因難以確知睡眠不足是否是造成失智的大腦改變之症狀,一直對於睡眠與認知能力衰退的關係無法下定論。這份20日在「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說明了一些迄今最具說服力的發現,顯示在50歲、60歲期間每天「正常睡眠」時間6小時或更少的人,他們年近8旬時被診斷出失智的機率,比固定睡滿7小時的人還多30%。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學與精神學教授亞菲(Kristine Yaffe)說,「要說這樣的睡眠型態在30年前已是失智症症狀,真的非常不可能,因此這項研究很好地提供有力證據,說明睡眠確實是一個(失智)風險因子。」

倫敦大學學院、巴黎大學的研究人員從英國「白廳二期研究」(Whitehall II Study)中取得將近8000名英國公務員的醫學紀錄,從他們50歲起追蹤,從1985年持續到2016年,追蹤25年後,研究結束時有521人在平均77歲時被診斷出失智症。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倫敦大學學院教授薩比亞(Séverine Sabia)說,研究調整了可能影響睡眠模式、罹患失智症的數項風險因子,如抽煙、喝酒、體能活動量等;研究也區別了65歲以前就有憂鬱症等心理疾病者,針對先前無這類心理疾病的人的分析同樣顯示出,較短睡眠時間與失智症風險增加有關係。性別差異則未顯示有影響。

目前已知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出現記憶力、思考力方面的問題前15到20年,其大腦已經開始出現失智症前期的變化,例如異常的類澱粉蛋白堆積,這段期間內的睡眠型態會被認為是失智造成的影響。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神經學家穆吉克(Erik Musiek)說,這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他不確定該項新研究斷定了這個因果關係,但是已經更接近了,因為研究對象有許多相對年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