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rexia

飲食障礙-厭食症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飲食障礙-厭食症

厭食症患者對自己的身材往往有不正確的評價,極度害怕變胖,即使已經骨瘦如柴,或是月經失調身體出狀況,仍對自己的體重感到不滿意,通常九成患者是過度減肥的女性,偶爾會有男性或學齡兒童個案。

這類患者通常透過強迫節食、大量運動等方式控制體重,即使勉強進食也會因心理排斥將食物催吐吐出,或利用瀉藥、利尿劑、浣腸劑等方式,減輕莫名焦慮及罪惡感。

研究指出,厭食症與內在體質、情緒、外在壓力及心理社會因素均可能有關。這類患者思考較固著、缺乏彈性、長期情感壓抑,通常有憂鬱、焦慮、完美主義個性,在感情受挫、被嘲笑肥胖等情況發病。另外,也有很多案例是在長期不正常減肥、催吐、服用減肥藥的狀況下,逐漸形成厭食症。

厭食症患者經常隱藏自己異常飲食的問題,家人或朋友往往不易察覺,等到持續一段時間,危及生命健康時,才由親友協助就醫。

昕頤診所對飲食障礙的治療

昕頤診所對飲食障礙的治療以心理諮商為主,輔以SSRI抗憂鬱劑藥物治療,透過一個月至數月的長期深度諮商,分析潛在心理病因,解決患者對外表不正確認知,並緩解焦慮不安、情緒低落導致厭食的行為,進而改變不當的飲食習慣,讓體重逐步恢復正常,療效非常值得期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