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entia

老年失智症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失智症與一般正常老化不同,失智症是全面性的心智能力逐漸喪失,包括語言能力、思考能力、記憶能力、判斷力、學習能力,以及解決能力等認知功能退化。此外,失智症長者性情上還會出現大轉變,甚至有幻覺、妄想等症狀,通常發生在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女性罹病比率高於男性

失智症又可分為阿茲海默症(最常見的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等退化性失智症;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其他原因如腦瘤、腦炎、維生素B12缺乏、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的其他型失智症。

失智症發病特徵因人而異,初期徵狀是記憶力衰退,忘記人名或記不起物品擺放的位置,約有五成的患者會產生精神行為上的問題,如妄想、幻覺、錯誤判斷、情緒化、焦躁、有攻擊行為、疑心病等。

一般來說,在罹病初期,照護病人的工作多由家人來負責,但若病患情況不佳或發生更嚴重的病情,家人無法獨立負擔照顧責任時,則須轉由專業醫護人員及機構照顧。

老年失智症的治療方法

昕頤診所對老年失智症的治療,可分為藥物治療及心理、精神等非藥物性治療。在藥物治療上病患服藥後效果有限,無法完全治癒。

在非藥物治療方面,可以透過心理治療的方式,藉由音樂、行為或懷舊治療來協助病患,照顧者如有需要,也可向各地醫療機關、衛生局、社會局查詢可提供福利及協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