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omnia

失眠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現代人生活緊湊壓力大,加上網路媒體興盛,人際關係變得複雜,日常生活中各項引發緊張害怕、焦慮不安、無法放鬆、興奮等高張力身心狀態,往往會過度刺激自律神經,當交感神經長期處於緊張亢奮狀態,伴隨而來的,即是夜晚輾轉反側的失眠。

睡眠品質是一個人身心健康的指標,良好的睡眠讓人恢復疲勞,有助於提高免疫機能。一般人躺床後通常 10 至 20 分鐘即可入睡,也可以在固定時段醒來;失眠的人除了躺床後難以入睡,還有睡眠間斷,以及提早起床三種症狀表現:

  1. 難以入睡:躺床後無法很快睡著,超過30分鐘仍無法入睡
  2. 睡眠間斷:睡眠很淺半夜常醒來,無法持續熟睡
  3. 提早起床:太早醒來後無法再度入睡

失眠是一種症狀表現,還需找出潛在病因加以治療。如果是因具體外在持續性壓力如工作壓力、親人離世、失業損財、失戀離婚、人際關係等壓力來源,導致數天至數周不超過1個月的「短期失眠」,可以透過解決壓力來源及藥物緩解;然而短期失眠如未適當處理,持續超過1個月,可能演變為「慢性失眠」。

慢性失眠通常是多重原因造成,成因較複雜,需要從根本治療,探討長期失眠的原因,包括心理、精神、身體各方面的因素。而潛在病因如思覺失調症、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或者是重大創傷事件後遺症,多伴有長期慢性失眠的困擾。

相關文章

更年期失眠該怎麼辦?更年期睡不著該看哪一科?

面對更年期失眠時,許多人可能會感到無助和困惑,不確定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改善他們的睡眠問題。更年期睡不著不僅僅是一個輕微的不便,對於一些人來說,它可以演變成更年期嚴重失眠,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整體健康。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將說明更年期失眠的原因、症狀,以及各種治療選項,幫助那些在夜晚輾轉反側、尋求寧靜睡眠的人找到解決方案。

更年期失眠該怎麼辦?更年期睡不著該看哪一科?

面對更年期失眠時,許多人可能會感到無助和困惑,不確定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改善他們的睡眠問題。更年期睡不著不僅僅是一個輕微的不便,對於一些人來說,它可以演變成更年期嚴重失眠,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整體健康。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將說明更年期失眠的各種治療選項,幫助那些在夜晚輾轉反側、尋求寧靜睡眠的人找到解決方案。

安眠藥成癮的風險有多高?快速了解安眠藥上癮症狀

越來越多的人遭受睡眠障礙的困擾,安眠藥成為了一些人尋求快速入睡解決方案的選擇。對安眠藥的依賴可能逐漸演變成安眠藥成癮,這不僅影響身心健康,還可能導致一系列的安眠藥上癮症狀。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的昕頤診所提供了一系列針對安眠藥成癮及相關心理健康問題的治療方案,幫助患者逐步恢復正常的生活節奏和睡眠質量。

晚上睡不著原因有哪些?6個幫助入睡的方法總整理

夜晚失眠是許多人面臨的挑戰,但解決的關鍵在於了解晚上睡不著原因以及採用有效幫助入睡的方法。本文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將逐一分析晚上睡不著原因,同時提供6種幫助入睡的方法,助您擺脫夜晚的煩惱。

交感神經亢奮失眠是什麼?自律神經失調失眠怎麼辦?

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越來越多的人面臨著失眠的問題。其中,「交感神經亢奮失眠」和「自律神經失調失眠」成為頻繁被提及的關鍵字。

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表示,這兩種失眠問題嚴重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品質,因此帶各位民眾深入了解這些現象及相關解決方法。

你有早醒型失眠嗎?原因、調整方式與治療一次看

你是否常常在清晨醒來,卻感到疲憊不堪,甚至還未到正常起床時間就無法再入睡?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提醒:這可能是早醒型失眠在作祟。

本文將深入探討這種失眠類型,包括其定義、可能的原因以及有效的治療方式,讓你一次了解早醒型失眠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