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說我沒事… 躁鬱症更需同理陪伴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台灣很多男性習慣當家中的強者,衛福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邱碧慧指出,有一位曾擔任科技公司副總的病患,因罹患躁鬱症而離職,無法工作讓他感覺對家庭沒有貢獻而更鬱悶,但對妻兒始終說「我沒事」,妻、兒無法得知其內心狀態,經過會談,終於讓他願意在家人面前說出想法,在生病時,也願意告訴家人,目前狀況穩定很多。

該名男性患者罹躁鬱症而退出職場10多年,他有定期到草屯療養院看病服藥,雖無法工作,但有股票收入。傳統的家庭觀念讓他感覺對家庭沒有貢獻,有種嚴重失落感,而他躁症發作時會亂買東西,家人有時因了解而念他;有時鬱症發作讓他有尋短念頭,而這些心中的小劇場,他都因男性自尊而不肯對家人說,妻子問他總以「我沒事」帶過。

臨床心理師邱碧慧與他會談,打開其心門後,他才說出自己不敢跟家人透露不舒服的狀況,也不敢說鬱悶想尋短的心情。經幾次的導引,也找其妻一起會談,鼓勵患者勇於表達,也請其妻多傾聽和多一點同理心。這名患者現在已比較願意在家人面前說出想法,目前狀況穩定很多。

家人多陪伴 注意求救訊號

邱碧慧說,傳統社會中對男人在家庭的期待,讓很多男人即使有心酸苦澀也不敢說,當心中的情緒堆疊到一定程度時,必然需要找到出口,因此鼓勵男人要把心情說出來。

她也鼓勵家中的太太和兒女,多傾聽家中男人的心情,在任何時候給家裡的大男人一個大大的擁抱與談心的時光,比任何禮物都還要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