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壓力爆表!職場、育兒難兼顧 醫分享5大紓壓妙招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現代女性身兼多職,踏入婚姻後,長期面對家庭、職場的壓力,實在不言而喻;身心科醫師表示,排解精神與體力的雙重負荷,可透過適時運動或與好姊妹們聚會等,這些行為都能成為釋放壓力的出口。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院長李旻珊在臉書粉專「身心科 李旻珊」發影片說明,根據聯博投信,對於台灣女性壓力指數大調查,針對2257位女性,分別在家庭職業經濟壓力去評比,總指數:53.2%、職場:50.6%、家庭:43.2%、經濟:65.7%,發現台灣女性平居壓力是中偏高的,最高的指數落在經濟這方面,其次是職場;壓力指數最高,年齡層落在30-44歲。

李旻珊說道,這階層的女性,多面臨到生兒育女、買房置產、事業剛起步等壓力源,尤其新手媽媽在家庭婚姻上,背負教育重責深怕做錯影響孩子,可能還需照顧雙親和公婆,若再加上與另一伴吵架,無望想要放棄一切的感覺,很可能會油然而生。

長期累積壓力 恐提高三高風險

李旻珊指出,長期慢性累積會讓身體一直處於緊張的狀態,造成交感神經過於興奮,一直累積壓力荷爾蒙。生理上恐提高三高風險、免疫系統混亂、生病不斷或是過敏加重,另外有些人會出現心悸、吸不到氣、胸悶、頭暈、感覺異常、腸躁症、頻尿病症。影響記憶力與專注力,導致工作效能變低,增加焦慮、憂鬱、失眠的機率。女性長期處在壓力狀況,HP軸和荷爾蒙交互作用之下,會讓我們更容易有一些壓力相關的疾患,如,新陳代謝變慢、內分泌異常、葡萄糖不易吸收利用、容易造成肥胖。

李旻珊授排解日常生活壓力5點方法,供民眾參考:

●跟同溫層取暖

研究顯示,女性從同性朋友中獲得的情緒支持,比從異性朋友(包括配偶)得到的情緒支持還要多,有自己的姊妹淘,可以抱怨事情,是很重要的。

●不要什麼事情都自己承擔

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家是大家的,所以是大家一起共同承擔的。

●多愛自己、多珍惜自己、多照顧自己

安排一些可以讓自己開心的行程,比如說,和姊妹下午茶、和老公出遊,學習自己想學的事情,或做手工藝等等,不是當了媽媽後就不能愛自己。

●留時間運動

研究顯示,運動對於排解憂鬱憂慮還有失眠,其實有非常好的效果,所以一定要排時間給自己運動,維持自己美好體態,也會更有自信。

●good enough mother

英國著名精神分析學家Donald W. Winnicott說過「good enough mother」夠好的媽媽就好,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媽媽,也不應該存在完美媽媽,因為完美媽媽潛意識裡面,對小孩要求也是非常高規格,無形中小孩也是會有壓力,當個夠好的媽媽就好。

李旻珊提醒,情緒是會感染的,如果媽媽一直處在很緊繃的狀態,整個家裡的氣氛也是會緊張的,所以記得要適時的放鬆自己,讓自己有一個和諧美麗的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