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98.08.10遭逢巨變 當心創傷症候群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更新日期:2009/08/10 17:41林怡秀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報導】颱風莫拉克來勢洶洶,釀成許多難以彌補的家庭悲劇,不少災民在心靈上所受的創傷一時間難以平復。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精神科主任林耕新醫師及榮主診所團體醫療總監吳光顯表示,這種「創傷後壓力」,會出現焦慮、緊張及失眠等症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黃俊仁也補充,除了焦慮之外,受創者還會做噩夢。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精神科主任林耕新表示,在面臨重大災變後,很多人會出現「經驗再現」的狀況。以921大地震來說,雖然已相隔10年之久,但後遺症還是存在,「像是一點小震動,平常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不過有人就會嚇得要跑出戶外逃生。」林耕新說,相似的情境會讓災民連結到當初發生災變的情緒,產生緊張、害怕,及抗拒的反應發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黃俊仁也指出,除了焦慮之外,還會出現做噩夢、並在夢中反覆回到當時情境等症狀。「有些人可能過一陣子就好了,但有些人不僅無法平復,甚至轉變成疾病,影響到日常生活。」黃俊仁說,表現在具體行為上,就是對任何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也不想和人群接觸,而小孩則是會出現「倒退」行為,如不尿床卻開始尿床、抗拒上學等。

前馬偕醫院精神科主任、榮主診所團體醫療總監吳光顯則說,生性樂觀的人,面對巨變時較能自我調適,另外信仰的力量也可給予精神上的支持;相反的,過去有過類似經驗、容易想太多的人,要再重新站起來也就相對困難。

林耕新則表示,除了情緒上的反應,也有可能發展成身體上的症狀,如全身酸痛、頭暈、胸悶、耳鳴、心悸等,「有些患者會以為是身體哪裡出問題,其實這是心理因素所造成。」

要走出災變創傷,林耕新說,除了儘快回到生活常軌,找出活下去的動機也很重要,「因為一夕間突然失去一切,會讓人陷入沮喪絕望的處境,覺得人生失去希望。」而黃俊仁則建議,這時家人的親情陪伴是關鍵,另外尋求醫療上的協助,找出問題源頭、建立自我調適的機制,都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引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0/115/1opg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