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98.03.02-寫作治療可宣洩創傷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香港訊】

張柏芝將淫照風暴發生后每日的心路歷程寫在日記上,打算讓兒子Lucas長大后細讀。心理學家指這做法是屬于“寫作治療”(writing therapy),透過寫作將感受宣洩出來,治療心理創傷,對她重過正常生活有很大幫助;惟對她兒子日后面對的陰影,未必有用,可以的話應不要讓兒子知道詳情,最好讓時間淡事件。

告之兒子未必合適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羅志華博士表示,當事人在面對創傷後,往往需要渠道宣洩,張柏芝選擇以寫日記來宣洩情感,是屬于心理治療一種,“有人說應該不要再講,以逃避態度面對,我不同意。我認為當事人應該將開心、不開心都寫下來,以正視態度,去面對問題。”他說藝人淫照風暴前所未有,事件中各女主角所承受的壓力與傷害,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需要接受心理輔導與治療,才能度過難關。

柏芝打算將日記一直寫下去,直到兒子Lucas年滿18歲時才給他看,羅志華認為未必是合適的做法,“除非兒子問到,如果不是,不一定要講太多;可以的話,等事件慢慢淡化,因為小朋友不同成年人,發生這樣的事,對小朋友成長始終有很大陰影。”他說今時今日資訊發達,要Lucas在成長過程中,完全接觸不到任何關于淫照事件的資訊並不可能,對張柏芝與謝霆鋒夫婦將是一個重大考驗。

引自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9-03-02&sec=entertainment&art=0302ed01a04.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