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98.01.30-研究證實音樂可紓壓 成心理治療新輔助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中央廣播電台 日期:2009/01/30  劉靜瑀】

國外研究發現,聽音樂確實有助於紓解壓力,台灣也有心理醫師開始用音樂幫病患紓壓。台灣工研院透過科學儀器檢測證實,特有音樂旋律的確可以讓人腦加速釋放可以放鬆的Alpha波(α波)。心理師認為,音樂是最沒有威脅性的外在刺激,當所有的治療都宣告失敗,透過音樂紓壓,確實讓許多病患走出陰霾,迎向新人生。

對病患陳小姐來說,音樂讓她可以適時放鬆,透過自律神經儀的檢測和圖表分析,更明確看到音樂讓她的情緒有所轉變。

陳小姐:『慢慢的讓我更了解音樂對我身體上的、情緒上的改變。效果是感受到了,但我一直很無法理解,他的變化在哪裡,我知道,聽了(音樂)之後覺得比較舒服,比較願意出來面對,比較願意進來台北市面對很多人。』

景氣差,民心浮動,在一片經濟慘澹的情況下,心理治療師要算是最火紅的行業了!不過,對心理師來說,在治療過程中也會遇到問題,而透過音樂,讓求診病患可以冥想、放鬆、紓壓,音樂也成為一種輔助工具。

心理師邱永林:『我覺得現代人普遍問題是,真的不知道怎麼放鬆,我的經驗告訴我,求助音樂的時候,做心理治療的時候,會更上一層樓,會進步得更快,因為音樂是最沒有威脅性的外在刺激。』

現在台灣唱片業者首次和工研院進行研究發現,受測人在聆聽特有音樂節奏和旋律10分鐘後,可以讓掌管放鬆、感性且消極被動的Alpha波(α波)提高21%,而會讓人腦緊張的β波則可以暫時獲得休息。對台灣本土創作作品進行實驗調查,將讓心理師更確定,音樂得以輔助治療過程,也希望讓病患更快走出憂鬱陰霾。

引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30/58/1domb.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