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友誼可降低罹患憂鬱症風險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大紀元2015年08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凌妃編譯報導) 心情不好、鬱鬱寡歡嗎?多和正面樂觀、心智健康的朋友在一起吧!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健康的心情可以在朋友之間傳播,還能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罹患憂鬱症的人很難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們的心情總陷於低落與難過。要和一個悲觀、憂鬱的人相處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你可能常聽到他(她)的抱怨與負面的想法,有時想伸出援手,真的還不簡單。
《大家都沒帶我玩嗎?》(Is Everyone Hanging Out Without Me)一書作者明迪·卡靈(Mindy Kaling)在書中提到,最好朋友是在你人生低潮、心情最沮喪的時候,他(她)都陪在你身邊。是的,正向的友誼甚至可以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據美國《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8月19日報導,一些研究發現,心情低潮和憂鬱容易在社交網絡上散播開來,無論是好心情或是壞情緒都會在大學宿舍裡室友之間擴散。一篇最新發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期刊上的報告發現,憂鬱的情緒並不會在人群之間擴散開來,而是快樂、健康的心情會在群眾間擴散。
該研究調查超過2,000名患有憂鬱症狀的高中生,並且他們的朋友也有超過6至12個月的相同憂鬱徵兆。結果發現,那些被診斷出患有憂鬱症的學生,並不會影響到他們的同儕朋友。但是,如果這些人擁有足夠「心智健康」的朋友,那麼比起那些沒有足夠心智健康朋友的憂鬱症學生康復的比例是兩倍。而沒有憂鬱症的學生,卻擁有足夠心智健康的朋友,他們在未來罹患憂鬱症的機將降低一半。
研究證實了,高品質的社群關係將降低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英國曼徹斯特(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大學資深講師,也是該專案的執行研究員浩斯(Thomas House)表示,當你發現朋友群中多數是比較憂鬱、負面思考的傾向,他們通常會做一些令他們自己沮喪的舉動。這時研究人員採取的方法就是,讓他們多接觸心智健康的朋友群,如此一來,就能幫助憂鬱患者更快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