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簡易測 問自己睡得好嗎?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13年6月3日電

最新一期「全球中央」雜誌報導,檢視自己是否挺得住壓力,最簡單就是問自己最近睡得好嗎?是否注意力不集中?

「最近睡得好嗎?」這句話,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周元華掛在嘴上,不僅是類似「吃飯了嗎?」的問候語,更是觀察對方能否負荷壓力的指標。

壓力大受不了,睡不好是最明顯的症狀;老是睡不好,也會讓人壓力大,兩者的治療方式不一樣,絕對不是來顆助眠藥那麼簡單。

琳瑯滿目的養生保健書刊,經常教人減壓,周元華卻認為,壓力也是驅力,「與其減壓,不如調適壓力」。他說,調適壓力的前提,是先要了解自己對壓力的承受能力,思考是要改變想法,還是要改變生活型態。周元華說,檢視自己是否挺得住壓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問問自己最近睡得好嗎?是否注意力不集中。

周元華說,如果工作12小時和10小時賺得錢差不多,不如拿1、2個小時去運動,規律運動產生神經滋養因子,壓力和焦慮或可不藥而解,時間到了就想睡覺,覺睡得好,生活作息有節律,抗壓能力自然能提高。

民眾對於精神科用藥,例如助眠劑,常有迷思,例如:會用上癮、會愈用愈沒效等。周元華以自身治療高血壓的經驗勸解病人,精神疾病就像高血壓、糖尿病,是功能出了問題,不是有致病的病毒細菌,怎麼沒有人說降血壓、血糖的藥會讓人上癮?看待精神科用藥,有需要就用,不要有額外的心理壓力。

他表示,睡不好覺的人,大腦沒做好工作,就會白天注意力不集中。不少精神病友復發前,先是睡不好,一直睡不好更折磨人,與其如此,經醫師處方適當用藥助眠,儘快找回生活節律,可避免病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