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加法數算人生所擁有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 圖文整理/心光網編輯部 

有陣子網路上流傳一段《不幸小弟》的影片,一位大約十歲左右小弟弟一邊抓著棉被一邊哭喊著:「我怎麼這麼不幸啊……,為什麼別人都會贏,我就是會輸啊……。」原來他是因為玩網路遊戲屢戰屢敗,一時心情氣憤加上鬱悶,不禁悲從中來痛哭流涕,被媽媽拍下來貼到網路上,引起許多回響。

 網友認為這位「不幸小弟」的誇張動作表情很好玩,模樣神似小叮噹漫畫裡面的大雄,當作趣事一樁在網路上流傳。但這個新聞正好發生在日本世紀強震海嘯所造成的人間悲劇之後,許多小孩在一瞬間成了失去雙親的孤兒,而那位小弟弟只不過是玩電腦遊戲玩輸了便傷心地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兩種「不幸」對照之下,讓人覺得現在的小孩實在是太過幸福了,從來沒有遇過真正的苦難,不曉得這個世界上有許多生活條件遠不如他們的人,每天都在貧窮落後、天災人禍中掙扎著活下去,只要三餐能夠得到溫飽,便是他們最卑微的願望。 

其實,不只是「不幸小弟」,大多數的我們都是如此。生活中有一點點的不如意,一點權利被剝奪,一些些的不順遂,便覺得上天不公平,抱怨自己的命沒有別人的好,總是看到他人風光的人生,見不著自己生命的亮度。我們都太習慣了擁有,視之為理所當然,不知道珍惜感恩,很多人只有在失去的時候才恍然大悟原來曾經擁有如此許多。 

曾經讀到一篇文章,裡頭的男主角收入非常微薄,要節衣縮食才能夠供養年邁的父母及太太、孩子們,但是他每天卻過得很開心,別人問他緣由,他提到多年前人生陷入低潮時,在印度的自我放逐中,親眼目睹了一位母親為了孩子能夠行乞掙錢,竟然狠下心來砍斷小孩的手,震驚之餘,他不禁想到自己是多麼幸運,有健康的身體,一個完整的家庭,擁有許多這些人所沒有的東西,他的所謂不順遂在此刻顯得如此可笑、微不足道。在往後的生活中,只要想起那個為了行乞而失去一隻手的小女孩,便會覺得自己的遭遇又算什麼?

 每個人的境遇情況各不相同,而且人生的成功無法量化評比,與其過著拿自己的弱點與他人相較的「減法人生」,不如數算已經擁有但從來沒有仔細覺察的幸福點數,過一個「加法的人生」。只要抱著積極正向的態度,珍惜感受到你所擁有的一切,便已經足夠了。

 出生在澳洲無手無腳的尼克(Nick Vujicic),他的故事感動無數人。做為一個一生下來便有嚴重身體殘缺的人,他也曾有過沮喪、抱怨、憤恨、自憐自艾的痛苦掙扎,但最後從宗教信仰裡獲得重生的勇氣,在全世界各地巡迴演講,開導鼓舞了千千萬萬也曾經在黑暗角落裡徘徊走不出去的失意人。與尼克相比,他們的挫折、困難顯得如此毫不起眼。當我們眼見別人遭受到生命中更深沉的苦難,且還能戰勝克服命運的摧折,才能體會到自己其實已經很幸運了。 

著有《御風而上》等多本暢銷書的亞都飯店總裁嚴長壽先生在《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一書中,寫了一篇感人的故事。 

一位九二一地震災區母親在歷經千辛萬苦重新建立家園後,卻又不幸遭遇桃芝風災的打擊,一夕之間所有心血化為烏有,她看見先生站在傾倒的屋舍後院獨自一人默默地掉眼淚,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他,於是寫了一封信給嚴長壽希望能給她先生一些鼓勵。 

她在信上寫著,在聽了嚴先生的演講後,想去書店買一本他的書,手在口袋裡掙扎許久,因為那錢是一家人的生活費。這位太太一次次走進書店,然後離開,最後靠著每日省下的一點點菜錢,終於買下了書。後來當媒體報導某家百貨公司門口,一群民眾為了搶購名牌包包而打架、甚至送醫的新聞,他便想起曾有一位母親面對殘破家園,在生活糧食與精神糧食之間,躊躇又徘徊的身影……。 

這兩種畫面充滿了諷諭,往往我們想要的遠遠超過我們所需要的。其實幸福與否是心內的主觀感受,只要我們懷抱感恩的心情,以「加法」數算已經擁有的東西,用樂觀豁達的態度笑看他人與自身的成功或者失敗,就會覺得人生還是充滿了如燦爛陽光般的無窮希望。  

(本文作者/曉亞)(摘自/親子快樂禪/法鼓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