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胃痛!身心俱疲症候群3大徵兆檢測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2016/1/5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平常工作起來幹勁十足的人,突然感到一股無力感襲來,好像整個人燃燒殆盡一般,做什麼事情都提不勁,這種狀況在心理學上稱為「身心俱疲(Burnout)症候群」。這是1980年美國心理學家費登伯格(Herbert J. Freudenberger)提出的概念,意指至今將工作視為生活重心的人,在全身精力用盡之際,陷入身心俱疲的狀態。 

愈是工作認真、責任感強烈的人,愈是高危險群

 當重要專案完成,或長年辛勤工作終於迎接退休,總之就是一個階段結束之際,最容易發生這種症狀。原因是一直無怨無尤、犧牲奉獻,卻沒有得到適當的認同,或是成果不如自己預期優異等等,此時不滿及無力感、羞愧等情緒便會排山倒海而來,最後使得當事人身心俱疲。因此,工作認真、責任感強烈、容易沉迷或完美主義的人,都是這種病症的高危險群。初期會缺乏幹勁、失眠、體力下降,隨著病情惡化,頭痛、胃痛等身體上的症狀也會隨之而來。之後,病症還可能更加嚴重,到了這個階段,病人將變得十分厭惡到公司 

任何人都有可能罹病 

任何人都有可能罹患身心俱疲症候群,特別是醫師或護士,從事醫療、社會福祉相關工作的人,罹病比例特別高。當自己用盡心力治療或照料的病患,到最後一切努力都是白費,病人還是回天乏術,此時醫護人員最容易陷入身心俱疲的狀態。 另外,以下還有幾種實例,專職家庭主婦辛苦養育孩子,終於熬到他們能夠獨自生活,考生經過多年苦讀終於考上理想學校,或是以奧林匹克為目標的運動選手,經過長期不間斷的鍛鍊後,終於奪得金牌,這些人都可能在獲得成果的瞬間感到身心俱疲。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時,在女子馬拉松項目中,精彩奪下銀牌的有森裕子選手,也是深受身心俱疲症候群所苦的病患之一。

 身心俱疲症候群的症狀

 這個心理疾病並非不關己事,任何人都有可能會得病。為工作奉獻一生的商務人士、運動選手、醫療及社會福祉相關工作人員,據說都是高危險群。

身體徵兆 
● 肩膀僵硬。
● 胃痛。
● 睡眠品質不佳。
● 頻繁的頭痛。
● 總是感到疲勞。 

心理徵兆 
● 曾經喜愛的事情不再覺得有樂趣。
● 心裡總是充滿不安。
● 注意力難以集中。
● 逐漸變得悲觀。
● 感受不到希望。
● 經常感到挫折。
● 變得易怒。 

行為徵兆 
● 食欲不佳。
● 工作上沒有成果。
● 愈來愈常一個人吃飯。 

(本文摘自/圖解人際關係心理學/漫遊者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