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天天酗酒 憂鬱症上身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2016/6/27 

一名40多歲男子,工作壓力大,過去4年天天酗酒,想要借酒澆愁,沒想到最後失眠,甚至還罹患憂慮症。醫師表示,每天喝超過3罐350cc的啤酒,容易慢性酒精依賴,不只危害肝臟、胰臟、腸胃,精神疾病也容易上身。 

戒酒門診重拾健康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指出,該患者透過戒酒門診,利用藥物及團體心理諮商,改變個人生活習慣,經過一年才戒除酒癮,至今不曾再接觸酒,身心也逐漸回到健康的狀態,脫離醉生夢死的人生。 

日喝逾3罐啤酒 易酒精成癮

 陳益乾主任表示,適量小酌可怡情養性,但過量飲酒則會危害身體健康。根據美國酒害防治概念,每天飲酒量超過3罐350cc的啤酒,很容易出現慢性酒精依賴,身體必須接受酒精的毒性,造成肝炎、急性胰臟炎、腸胃疾病、腦部病變、多發性器官傷害,以及焦慮、躁鬱、失眠等精神問題。 

藥物+心理諮商 避免酒癮復發 

「習慣性飲酒的行為,是酒癮形成的前兆。」陳益乾主任強調,酒癮一旦養成,要戒斷就十分不易,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酒癮者在脫離戒斷症狀後,需完全戒除一切酒精類飲料,否則容易誘發內在的癮慾,不斷的復發。

建議除了用藥治療,也應尋求身心科醫師的協助,可有效避免酒癮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