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青少年就有1個好Blue 你該認識的「憂鬱症9大症狀」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2016/7/21

 憂鬱症這沉默的殺手總悄悄的帶人走向死亡,董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保守估計台灣約有100萬人罹患憂鬱症,平均每10未成年人就有1位,每5個青少年就有1位。宇寧身心診所精神科醫師吳佑佑也表示,辨識憂鬱症要注意是否符合DSM-V的9大症狀及是否持續超過兩周以上。

而董氏基金會也請藝人陳漢典協助拍攝「Mr.Blue憂鬱先生」影片,利用陳漢典的模仿功力,以詼諧的手法帶大家認識憂鬱症。 吳佑佑醫師提出「情緒低落、明顯對事物失去興趣、體重下降或上升、嗜睡或失眠、動作遲緩、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經常出現負面想法(如自殺)」等9大憂鬱徵兆,提醒民眾發現身邊親友有上述狀況,一定要就醫治療。 

而憂鬱症和憂鬱情緒是有差別的,吳佑佑醫師舉例,如面對考試前、失戀或是重大事件之前就是憂鬱情緒,而憂鬱症嚴重度差很多,吳佑佑也提醒,青少年的耐受性沒有成人高,更沒有處理事情的能力,她提醒,不要忽略學校的輔導資源,最重要的事就是懂得去尋求幫忙。 

姚思遠也提醒,如發現自己或身邊親友有憂鬱傾向,可以透過董式基金會「華文心理健康網」提供的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董式憂鬱量表(大專生版)、台灣人憂鬱症量表來做憂鬱檢測,另外,董氏基金會也提供「心情頻道聊天室」,會有專業醫師和心理師陪伴聊天。

而面對憂鬱症患者,吳佑佑指出,「傾聽」很重要,因為憂鬱症還是需要個案自己想通,而醫師治療上,會特別將病患的矛盾點舉出來,讓病患多去去思考和整理情緒。 

陳漢典也分享自己心情低落都是靠「運動」調適,例如跑步、騎腳踏車,專注在運動上面,就是一種專注和宣洩,心情放鬆後,就會比較敢跟大家聊天,也盡量不要往壞的地方想,人生是有無限希望的。

陳漢典也呼籲,憂鬱症就是一種心裡面疾病,一定要找出口,更不要因為怕被別人知道而不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