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身邊的人一把!「共享話題」能讓人恢復精神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文章出處:時報出版 作者 : 岡田尊司  2016/08/23 

要使心靈受困的人做出改變,需要來自感動人心的對話和傾聽。

改變從打開對方心房的談話開始,《啟動心靈的對話》讓你我都有機會隨時拉身邊的人一把。書摘試閱:

不論是拒絕上學的小孩、憂鬱的上班族、酒精上癮與暴飲暴食的OL、或是問題行為的不良少年、不找工作的繭居年輕人等,「共享話題」不僅能讓對話更容易進行,還具備改善現狀、讓當事人恢復精神的作用。

在處理拒絕上學、上班、繭居和不良行為這些問題上,比起針對問題採取行動,不如對本人關注的話題感興趣來得有效。從彼此互相談論的過程中,讓當事人恢復精神,變得突然開始去上學、找工作,上班的例子也不在少數。

相反的,若是處理憂鬱、暴飲暴食、拒絕上學或不良行為這類問題時,只把目標集中在上述這些行為上的話,對方很容易會變得變本加厲,或行動變得退縮,或是因反抗而引發家暴等更嚴重的事態。

問題行為是結果而非原因,只想改善結果是不可能的,原因另在他處。最常見的原因是當事人的安全受到威脅。若是想對問題行為做些什麼而去使勁地拚命拉扯,就會越加威脅到他們的安全感。因此別說是改善問題行為了,情況只會變得更糟而已。

實際上,優秀的精神治療專家都很了解這一點,因此都理所當然地採用共享話題的方法。

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因為一件棘手的個案治療,知名的精神醫學大師笠原嘉醫生曾擔任我的指導,當時他給我的建議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一跟他提到治療中的年輕人很喜歡奇幻小說,笠原醫生便對我說:「你也必須投入其中。」當時他所用的「投入」這個詞,一直留在我的耳畔。所謂的共享興趣,不是口頭上配合的表面功夫,而是一種必須用心投入話題的態度。

放下主導權的勇氣

所謂的共享話題,並不是讓對方來配合我們,而是我們要去配合對方,主導權是在對方手上。當然,有時談話的內容最後會與我們原本的設想完全無關,可能有九成的對話都是在談論某個時期的事物,或者像棒球、動畫等主題。

個性太過認真、責任感強烈的人,可能會認為這樣做過於隨心所欲,好像會被對方牽著鼻子走,而無法給予指導,也對掌控權不在自己手中感到不安。也就是說,當對方照著自己的指示行動時,會認為對方是「好孩子」而安心,一旦跟著對方的步調走,就會因為不知道事情的走向而感到擔憂。

然而,在度過好像被對方的步調拉著走的一段時期後,往往可以看到大幅的成長。相反的,一旦太過於掌握主導權,對方便很難出現自發性的變化。想要讓當事人擁有主動改變的意志,就必須將主導權交還給本人。然而,如此一來,對平常習慣掌握主導權的人來說,在面對當事人時將會感到極度的不安。因此,我們必須去克服自己想要統籌一切的慾望,以及可能會失去控制的不安感。

當然,這並非指將所有主導權百分之百都交給對方,若是談話陷入亂無章法的狀態也不妥,還是需要維持大方向的主導權。不過,關於本來就該由當事人負責的部分,就應該讓本人確實地掌握主導權。如果連那個部分都由我們決定的話,便會阻礙了當事人的主體性,削弱了他的熱情和力量。因為由任何一個人代替當事人所找到的「正確答案」,對本人來說都不是「正確答案」,反而會造成混亂。

本文節錄自《啟動心靈的對話》,由時報出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