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壓力管理,每天做這5件事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SmartM/杜宜芳  2017-01-04 

壓力往往伴隨著自我期望而來,適當的壓力可以督促自我前進,但過多的壓力往往傷身勞心,最後使得工作成效不如預期。美國致力於企業扶植的培訓公司TRY Business School,其創辦人Sonia Thompson分享,在創業過程中,超出負荷的壓力是最惱人的事,Thompson曾經因為壓力面臨掉髮、胃腸道不適、情緒起伏落差大等問題,最後,只能被迫休息。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的醫學研究顯示:美國60-90%的就醫原因是壓力導致的心理問題。在台灣,即使大多數人遇到壓力時較無尋求心理醫生的習慣,但並不代表我們生活中的壓力小於國外,相反地,在陷入壓力的泥沼之初,大多數人忍耐、不尋求幫助,最後只會越陷越深、壓力爆發,衍生成更嚴重的心理疾病。面對無所不在的壓力,試試以下五個方法戰勝它吧! 

一、衡量能力再做選擇 我們無法掌握每件事情會如何發展,但能夠選擇一件事情要不要做。積極勇於挑戰是好事,但若不先衡量自己的能力,再多的勇氣也不過只是暴虎馮河,平白讓曾經付出的努力白白浪費。對於已發生的問題,重新檢視問題點很重要,是當下不夠用心?抑或是期望已超出能力所及?評估衡量目前的能力與心力,避免下次重蹈覆轍;對於尚未答覆的選項,別急著做決定,先思考自身能力能否達成效益,再來討論做與不做。 

二、調配工作與休息 沒有人喜歡成天待在工作崗位上,Thompson分享自己從員工到創業的經驗,提到在當員工時,總是認為辦公室內的高壓環境是正常的,但當自己真正創業當上主管時,每當要到辦公室工作時,便會因壓力感到覺得渾身不適。因此,她決定改變在辦公室內高壓工作的方式,取而代之地,調配工作與休息的節奏,花個10-15分鐘到路上走走、每天不將超過負荷的工作量列進工作清單、為工作內容設立簡單的SOP等,都是調配工作與休息比例的好方法。 此外,定期的運動也能幫助釋放工作時產生的壓力。身體的移動是最主要壓力釋放的管道,當人類運動時,腦中會產出一種叫做腦內啡的激素,這種激素功效類似嗎啡,能讓人感到不適被舒緩且心情愉悅,同時讓因工作壓力疲憊的心暫時得以喘口氣休息,簡單的伸展操或瑜珈動作,即使每日5分鐘也能對身心有很大的幫助。 

三、每天20分鐘沉思 許多研究都證實:沉思能夠幫助人減少壓力。Thompson以自己的經驗為例,每天都會在早上起床時,留20分鐘的時間讓自己沉思,幾年下來,她認為真的相當實用,一早便從冷靜且平靜的心情開始做事,在處事或效率上都能大幅提升,另外,若已經發現自己因工作感到焦慮萬分,深呼吸也能幫助身體暫時放鬆。 

四、遠離情緒化的人 人都是會被影響的,尤其是在職場、家庭、朋友圈中密集接觸的人,對於每個人的影響尤深。這些較親密的關係人不只影響工作、時間,更影響情緒,若是遇上情緒起伏大、時常把壓力反射在情緒上的人,礙於交情與年份而持續保持高互動,反而容易讓自己的情緒更不穩定,甚至成為第二個像身邊朋友釋放負面情緒的對象,Thompson建議,遠離那些情緒起伏大的人,即使是關係親密的朋友與家人,仍該與他們保持適當距離。 

五、練習「感激」 正能量與負能量是此消彼長的關係,當一個人充滿正能量時,他的負能量就會降低。因此,要減緩生活中的壓力,提高正能量也是另一個實用的方法,從對生活中感到感激開始,感激能夠帶來正面情緒與能量,一個懂得感激的人即使有壓力,也會因知足惜福感到滿足,試試每天寫下打從心裡三件感激的事情,在書寫時一邊回想自己為何感激?受到哪些幫助?散發滿足的正面能量,同時減少壓力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