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憂鬱跟上你了嗎?明明沒壓力 心情卻好鬱卒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華人健康網 /特別報導】 2016年11月28日 10:00 

張大哥退休後搬回鄉下生活,瞬間沒有工作壓力,日子過得輕鬆。不過最近開始,發現自己對小事容易抱怨、生氣,覺得身體的病痛越來越多,生活越來越不開心,晚上甚至還會胡思亂想睡不著。

原以為自己退休後擁有很多時間可以做許多事。但現在反而什麼事都不想做,覺得自己更空虛了!  年紀大的人雖然沒有年輕人的工作壓力,但在生活上面臨許多失落感,不像年輕時擁有青春活力,且身體健康狀況每況愈下、孩子們又都不在身邊,這些因素引起的失落感綜合起來,就是導致老年憂鬱的原因。

擔心自己會不會有老年憂鬱呢?來試試以下簡單的評估吧!□覺得生活空虛□感到無助□寧願待在家,不願意出門□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羨慕別人的生活 大腦掌管情緒處理,只要您提供大腦足夠滋養,這些不開心的情緒是能夠被改善的。依 循以下三個方式,有助於心情健康又年輕!新鮮蔬菜水果中含豐富的抗氧化營養,能保護腦部,減少因氧化所造成的老化傷害。  

1.動動身體 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幫助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腦部含氧量,讓腦部得到足夠的氧氣與營養,對於情緒管理有很大的好處。請您現在開始嘗試簡單的運動,像是慢跑、散步、健走,每天15分鐘到30分鐘都好。之後再循序漸進,在身體狀況允許下,漸漸延長運動的時間,並選擇其它您有興趣的運動,如:游泳、瑜珈、舞蹈、太極拳…等,都可以有釋放不開心的效果。 

2.曬曬太陽 曬太陽也能讓心情變快樂喔!建議您選擇一大清早,或是下午4、5點不是這麼熱的時間,讓自己曬10分鐘,這動作會促使身體分泌幸福感的原料,使您心情愉悅! 

3.選選食材 均衡營養提供身體正常運作,也有助於大腦健康、改善情緒。您選擇食材時,請特別注意以下兩點:
 1)新鮮蔬果: 新鮮蔬菜水果中含豐富的抗氧化營養,能保護腦部,減少因氧化所造成的老化傷害。近年來發現,生長在自然純淨海域的紅球藻裡,蘊含一種天然極強的抗氧化物質「蝦紅素」,其抗氧化能力是beta胡蘿蔔素10倍、維生素E500倍,也有人稱之為「超級維生素」。能保護腦細胞健康,避免自由基攻擊。不過,要從食物中獲得足夠的蝦紅素並不容易。建議您藉由補充營養品的方式,享受蝦紅素所帶來的抗老效果。
 2)深海魚: 深海魚中含有豐富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經研究發現,平時攝取較多omega-3脂肪酸的人,心情較愉悅且較少有憂鬱症狀。提醒您,大型深海魚容易有重金屬囤積問題,平時多攝取小體型深海魚,如: 沙丁魚、鯷魚、鮭魚、鮪魚…等,不僅對心血管有很好的保養效果,同時也能吃出正面好心情。 剛開始心理上可能會有些排斥改變,試圖讓自己每天做一點調整,漸漸將以上三項目標漸漸融入生活中,相信您能夠健康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