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擔心就是焦慮?正常焦慮和焦慮症是兩回事!搞清症狀保安心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撰文: 謝穎紅 發佈最後更新日期: 2017-05-30 18:59  

每個人總會有緊張或焦慮時候,尤其是女生,天生多愁善感,容易FF之後又當真。不過待一段時間後,這種感覺就會慢慢減退。

然而,對於一些人來說,焦慮感是來去無蹤,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而且揮之不去,嚴重者甚至會有自毀傾向。 你怎麼能知道你日常的焦慮已經變為病態?這並不是一件易事。焦慮有許多不同的形式,例如突發性恐慌發作﹑恐懼症和社會焦慮症,如果你經常遇到以下任何症狀,而且持續時間頗長,那就真的要留意一下!

 持續焦慮長達半年

 每個人都有憂慮時候,不過若經常性憂慮就要留意自己是否患上廣泛性焦慮症(GAD)。廣泛性焦慮症的特徵是對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情擔憂過多。不過如何界定「太多」?在GAD的情況下,如果你每星期大多數日子都持續感到焦慮,而且長達六個月,另外這些焦慮會干擾你日常生活,並且伴隨著明顯的症狀,如疲勞,那你極有可能已患上GAD。 美國馬里蘭州湯森焦慮與壓力紊亂研究所主任Sly Winston表示,焦慮症和正常焦慮之間的區別在於你的情緒是否引起了很多不必要痛苦和影響到日常生活。

 出現慢性消化不良問題 

焦慮症往往在心靈中開始,但它通常會通過身體告訴你是否感到焦慮。當中最明顯症狀就是腸胃病,痙攣,腹脹,氣體,便秘、腹瀉等慢性消化問題,以上症狀都是腸易激綜合症(IBS)。 IBS並不總是與焦慮有關,但兩者往往有直接關係,腸道對心理壓力非常敏感,所以很多人一感到壓力時就會肚痛。反之亦然,長期有慢性消化問題的人會比其他人感到更加焦慮。  

害怕和人交流

 很多人將內向和社交恐懼症混為一談,兩者最大的分別是內向的人不喜歡社交,但有社交能力,也不怕見到人,有的甚至在社交場合能夠談笑風生;而患有社交恐懼症的人不喜歡社交,也害怕社交。在大多數情況下,焦慮是由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情況引起的,例如在一個聚會上進行一對一的交談,甚至在少數人面前喝酒。 

在這種情況下,社會焦慮症患者往往會覺得到身邊所有目光都在他們身上,而且經常發生臉紅﹑顫抖﹑大汗淋漓或說話困難情況出現,這些症狀使他們難以認識新朋友以及保持長久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