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遇離婚會遺傳?典型原生家庭反應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四十二歲的婦人最近因為失眠、焦慮而向身心醫學科醫師徐宏銘求助,在醫師多次深入溝通後,發現婦人的父母離異,婦人及妹妹兩人都早早就結婚又離婚,而兩名兄長婚姻也不幸福,徐宏銘今天表示,這是典型的原生家庭反應現象,患者要知道問題所在,且不能再複製父母的模式。

住在台中市的這名婦人,因為長期失眠四處吃藥求診,最後向開業醫師徐宏銘求助,仔細協談後,徐宏銘發現婦人失眠的問題不單純,因為受到了原生家庭的影響,讓自己的生長歷程和婚姻生活,跟自己的父母模式一樣,經過治療,發現不只婦人本身,包括婦人的兄弟姊妹也全都複製父母的婚姻模式,有的已經離婚,有的正在辦理離婚,這是典型的原生家庭反應。

徐宏銘說,這名婦人從小父母就因不合而離婚,母親離家,婦人與妹妹跟著父親生活,但父親又有新家庭,兩姊妹從小是跟著祖父母生活,十五歲父親過世,與妹妹再找到離家多年未見的媽媽,並與媽媽的新家庭一起生活,但與媽媽相處並不融洽,妹妹早在十六歲就結婚,而婦人也在十八歲結婚生下一女,但一年多後因前夫外遇而離婚,女兒交由前夫扶養,婦人隱藏自己曾結婚的事實,嫁給事業有成的現任丈夫,也生了兒女。

徐宏銘表示,沒想到相隔二十年後,與前夫所生的女兒透過管道找到婦人,婦人很想再見多年未見的女兒,又擔心女兒的出現破壞目前的家庭,婦人選擇避不見面,但過往仍困擾婦人而無法成眠。

徐宏銘在與婦人多次訪談後,婦人終於發現自己多年失眠的根本原因,也注意到兩個哥哥及一個妹妹都是很早就結婚,但這幾年都陸續外遇或離婚,就跟自己原生父母的婚姻極為相似,如今失聯多年的女兒找上門,重複自己當年尋母的過程,也是相當典型的原生家庭的複製,而婦人極力保護第二次婚姻的用心良苦,則是內心害怕重蹈覆轍的反向選擇。

徐宏銘認為,最近常常遇到民眾飽受失眠之苦前來求診,深入探究後,才發現往往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而不自知,引發一連串焦慮、失眠等身心問題,最根本的辦法,還是要探究造成失眠的真正原因,才能夠對症下藥,同時治標也治本。95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