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走走 就能緩解憂鬱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文/柯俊銘

長期以來,規律運動被認為是改善和保持身體健康的關鍵因素。但是究竟要運動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發揮緩解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的效果?始終未有明確定論。

  • 每天儘量找機會走路,有益身心健康;圖為情境照。

一份近期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健康心理學》的報告指出,不須特意花時間去健身房或體育場鍛鍊,只是起身離開椅子,隨意走一走,簡單的散步就能讓人放鬆,帶來好心情,值得大家參考。

這項研究由美國康乃迪克(Connecticut)大學的運動科學專家格里高利.潘薩(Gregory Panza)主持。他透過刊登廣告招募到419名健康的中年人,並針對他們進行長達4天的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運動強度和心理福祉之間的關聯性。

◎在這項研究中,運動強度分為3個等級:

●低強度運動:指悠閒散步,呼吸與心跳並無顯著變化。

●中等強度運動:15至20分鐘內走1英里路(相當於1609.35公尺) ,身體略微發汗,呼吸頻率與心跳速度稍微增加,仍能和人正常交談。

●劇烈運動:13分鐘內跑步或快走1英里路,全身汗流浹背,且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整個人喘到說不出話來。

每位參與者全程配戴精密的監測儀器,藉以記錄這段時間的運動情形。

這些人也接受訪談,完成一系列的評估問卷,提供日常運動習慣、憂鬱程度、身體疼痛狀況與不適造成的影響等資料。

結果發現,常久坐不動者的主觀幸福感敬陪末座,憂鬱程度最高。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從事低強度運動似乎就能讓人幸福感增加,比較不憂鬱;從事中等強度運動除了更能提升幸福感,疼痛的嚴重程度也會降低許多。

低強度運動 能增進幸福感

有意思的是,對於那些平日久坐不動者,從事低至中等強度的運動,幸福感的進步幅度會最大。

俗語說「要活就要動!」現代人生活忙碌,或許會說撥不出空來運動,但「積少成多」,建議每天儘量找機會走路,就算逛街也行,相信在行進間,身心也會變得快活。(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