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過好每一分鐘,你的人生就能快樂度過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把生命視為機會

實踐吸收美好經驗的第一步驟就是要擁有(也就是開啟)正面經驗。這些方法包括:

留意已經存在的正面經驗

1.     在注意力的前景中。

2.     在意識的背景中。

創造正面的經驗

3.     在目前的狀態中發現好事。

4.     在最近的事件中發現好事。

5.     在持續的狀態中發現好事。

6.     在你個人的特質中發現好的一面。

7.     發現過去的好事。

8.     期待未來的好事。

9.     與別人分享好事。

10.   在壞之中發現好。

11.   關心別人。

12.   在別人的生命中看到好事。

13.   想像好事。

14.   創造好事。

15.   直接產生正面經驗。

16.   把生命視為機會。

即使生活很困難,好事仍俯拾即是。今天太陽升起了,別人很開心,食物聞起來很香。好事也在你身上持續發生:你的身體繼續運作,你的心充滿了能力,而你基本上是個好人。即使是壞事,通常也都包含了好經驗的機會。而有許多方法來擁有美好的經驗,甚至完全不需要涉及事實。

有時根本沒有辦法留意或創造好的經驗。你的心可能已經支離破碎了,因為折磨人的疼痛、可怕的失去、無法負荷的憂鬱讓你窒息,或是充滿了驚慌。那麼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度過這場風暴,隨著風暴過去,任風暴侵襲,希望你心底能帶有些許對自己的同情。

不過在大部分時間裡,你有能力留意或創造美好的經驗,無論是四下尋找你想要看的東西,認同自己的善意,或是想著你愛的人。或者只是很簡單的,坐在椅子上換個更舒服的姿勢。你要學著辨識每一天都有許多方法可以創造美好經驗,而經驗本身就讓人感覺很好了。想像一下,你發現自己可以把美好的經驗帶給一位親愛的朋友,或是一個受傷的人。你可能會很開心知道自己可以這麼做。那麼你也擁有同樣的力量,帶給自己美好的經驗。這是擁有正面經驗的第十六種方法,也就是把生命視為機會。即使在艱辛和痛苦之際,你的內在力量通常能助你燃起一種好的想法、感官的認知、情感、慾望或行動。你的內在力量也能替好經驗補充能量,並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