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不只情緒低落 主因是過往傷痕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憂鬱的人和只是心情低落的人,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前者往往會繼續創造出讓自己憂鬱的處境,包括他們傾向做出那些會讓自己更加憂鬱的選擇,以及他們會用憂鬱趕跑身邊親近、可給予支持的對象,憂鬱的母親以負面的言行和女兒互動,影響女兒的情緒,讓她也不由得憂鬱起來。
憂鬱的人 主因往往是更久以前的傷痕
憂鬱的母親心底深處渴望有人可以分擔自己的痛苦,那些痛苦可能不是表面上她們所抱怨的那些瑣碎的事,而是更久以前的傷痕。像是在很小的時候失去雙親的照顧,或其他童年時期的創傷經驗,透過細碎、綿延不絕的負面語言,但也許內心真正想要傳達的是,「我失去了生命中的所愛,還會有人愛我嗎?」
身為憂鬱母親的女兒,母親的期待是個令人兩難的問題。如果只聽表面的抱怨,她會覺得自己幫不上母親的忙,但她若了解母親更深層的痛苦,也會陷入要成為母親的照顧者這樣的困境。
總為別人多想 忽略自我覺察
生命並不完美。很多時候,我們沒有選擇的機會。好比童年遭遇的失落與遺憾,就算我們在之後的人生階段裡,希望透過別人或其他方法來彌補,不但無法讓自己圓滿,反而會讓傷口變成黑洞,吞噬破壞了更多美好的關係。對於那些已然發生的創傷和無可挽回的失落,真正的療癒是接受生命中這項遺憾,好好地允許自己哀傷,陪自己走完這段哀悼之路,最終再和過去道一聲沉重的再見。
妳是一個多心人嗎?妳總是為別人多想一點,先做完別人需要或交代的事情,才回過頭來做自己。很多時候,妳留給自己的心力和精力少得可憐。也許妳有一個總是讓妳擔心的母親。她的辛苦與脆弱,讓妳在成長階段每前進一步,都要不斷回頭望,確認一下「她還好嗎?需要我嗎?」試著對自己的行為做一些反思,讓覺察和改變慢慢進入自己的生活,也讓妳自己在媽媽面前回歸「女兒」的身分。
(本文摘自/愛媽媽,為什麼這麼難?/寶瓶文化)(2018/5/6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