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賴床起不來?恐是「憂鬱症」前兆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三立新聞網 2018年10月31日 下午4:56 編輯:鄭餘蓉 健康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天氣漸漸轉涼,早上起床難如登天,不少人鬧鐘響了之後又繼續賴床,如果妳出現這樣的情況,甚至長期都無法離開溫暖的被窩的話,有可能是得了「起床困難症(Dysania)」。

雖然聽起來不大嚴重,不過這可是憂鬱症或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前兆! 根據外媒報導,英國皇家精神病學院的馬索爾特博士(Dr. Mark Salter)表示,「起床困難症」是一種長期無法離開床的症狀,病患每天早上會感覺非常疲倦,以致於一離開被窩,他們就會極度渴望再躺回去,嚴重者甚至好幾天都不願意下床。雖然醫學上目前還未正式承認「起床困難症」,不過它仍是醫學專業人士常用的術語。 馬索爾特博士還說,窩在床上不肯離開的行為,通常是源自於某種沮喪的情緒,所以「起床困難症」算是一種潛在病症的前兆,病患有可能患有憂鬱症或慢性疲勞症候群,因為憂鬱症會出現睡眠障礙、嗜睡、清晨早醒等症狀,導致病患常常昏昏欲睡,不想離開被窩。 

如果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患有「起床困難症」,醫生建議可以先試著改變作息,每天養成規律的就寢時間,讓每天的睡眠時間保持6~9小時,入睡前盡量放鬆身心,可以享受一個輕鬆的沐浴,或是利用瑜伽伸展身體,若症狀還是沒有改善,那就要趕緊尋求醫師幫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