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背後隱藏痛苦 小心患微笑型憂鬱症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中廣新聞網 2018年12月5日 上午8:34(李明朝報導) 

季節交替之際,是憂鬱症好發的季節,桃園市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提醒,有些個案是微笑型憂鬱症也就是憂鬱不易發現,在旁人面前是開心,臉上微笑迎人,但是背後內心是非常苦悶,除了提醒家人要注意觀察之外,也呼籲民眾不要過度在憂鬱的情緒中,不妨常與信得過朋友聊聊心事。在旁人面前是一位開心果,常常掛著微笑,內心可能是憂鬱,所謂的微笑型憂鬱症,衛生局副局長蘇柏文表示,擔心旁人的眼光,用微笑當作一個面具掩飾,臨床有的個案在眾人面前經常開心,在微笑背後卻是非常痛苦,人不可能天天如此開心,所以周遭有這類型朋友就要注意。為了瞭解身心的狀況,蘇柏文表示,可以透過簡式健康量表來評量,同時也鼓勵要多多跟朋友聊一聊,讓情緒有出口,遇有朋友願意分享情緒心情,傾聽者只要傾聽,不要批判,來加以協助。 衛生局表示,透過心理治療的方式,可以協助當事人獲得情緒的紓解,並學習修正負面想法的方法和態度,同時也可增加對自我的接納度,另外,多多關懷周遭親友,多一句問候、多一句關懷,可以減少一件不幸的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