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憂鬱症來襲! 專家:多曬太陽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蒲孝如 2018-12-03  

冬天的腳步近了,日照減少,造成不少人憂鬱指數提高,尤其20至30歲女性罹患「冬季憂鬱症」特別多。精神科醫師提醒,冬季憂鬱症與一般的憂鬱症症狀相似,例如,情緒低落、對本來喜好的事情提不起勁、活動力降低、易疲倦、嗜睡(睡眠時間變長)、食慾暴增或是開始喜愛甜食等都是徵兆。專家建議,預防冬季憂鬱症最好的自然方法是「曬太陽」。 

日本精神科醫師中嶋泰憲於其在日媒《AllAbout》專欄中指出,冬天日照少,會造成人們情緒、活動力都顯著下降。例如,在芬蘭、瑞典和阿拉斯加等地區,「冬季憂鬱症」的發病率約10%以上。 此外,如果原本是生活在陽光充足地區的人們,若突然移居至這些日照較少的地區,則冬季憂鬱症的發病機率會更高。 

日照不足會造成大腦內產生何種變化因而導致憂鬱症,原因尚不明。但目前可知日光會影響所謂幸福賀爾蒙「血清素」的分泌,而血清素不足是造成憂鬱症的直接原因。日光照射刺激了視網膜,一連串的訊號傳送後使得血清素的作用增強,因而能感受到愉快。 預防冬季憂鬱症,最自然的方式就是曬太陽,而也有所謂「光療法」,是透過人工光線來補足日照不足。此外,雖然冬季憂鬱症隨著季節交替,春天來到、日照增加以後就會改善,但若憂鬱症狀已經影響正常生活,建議也可至身心科就診,使用藥物等來治療。 

此外,飲食上也可多補充富含DHA的魚類,例如鯖魚、竹筴魚等,有助預防憂鬱。最後中嶋泰憲也提醒,不僅是冬季才會出現日照少引發的憂鬱問題,平時若長時間處於缺乏日照的空間,也會引發憂鬱,因此,平常的生活環境也須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