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睡淺眠還頻尿 考試焦慮症作怪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9-06-22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大學指考即將登場,另有很多大學畢業生也忙著求職考試,醫師提醒,若考前常覺得很累、想睡覺、睡眠中斷、注意力無法集中、常跑廁所,有可能就是考試焦慮症候群上身,若無法維持正常作息,或唸書無法專注,就應求助身心科或精神科醫師,若還能撐得過去,就嘗試肌肉放鬆等方法,讓自己輕鬆一點。
再10多天就要大學指考,而7月則是各類特考、專業證照考,及大學畢業生的求職考試,例如教師甄試、公職考試等,面對考試壓力,有人照樣吃睡,但有人會突然出現頻尿、拉肚子、食慾不好,或是坐著就覺得好累想睡覺、或是晚上睡了一下就醒、想認真看書卻力不從心、無法專注等,若有這些症狀,就要小心考試焦慮症上身。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王雅甄表示,「考試焦慮症」泛指因考試壓力,引起的生理或心理上的緊張症狀。輕度的焦慮可以引發個人的學習動機、增加學習效果;但若因擔心考不好,憂慮考後的結果,導致過高的焦慮,反而會造成準備考試時,注意力無法集中,或考試時,出現思考中斷等反應,進而影響表現。一旦表現不佳又造成焦慮,如此變成惡性循環。
王雅甄說,要降低考試焦慮,除了應避免長時間持續的閱讀思考,安排適當的休息時間,也可運動紓壓,或者練習肌肉放鬆。肌肉放鬆方法有兩種,有一種是使用腹式呼吸法,即吸氣時肚子鼓起,吐氣時腹部內縮;另外可直接肌肉放鬆,將某一部位聳起再突然放鬆該部位。
王雅甄也說,若考前焦慮讓考生已無法專注,作息也不穩定,就應趕快看身心科或精神科醫師,此外,如果有人考完試仍持續焦慮,這種情況也應看身心科或精神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