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幻覺以為撞見鬼 先看看有沒有這4種問題再斷真假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資料來源:HEHO健康網 2019-08-05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正逢農曆7月半,許多家中長輩會有禁忌,像是晚上不能晾衣服在戶外,不能剪指甲、剪頭髮,不要去山裡、溪邊或海邊玩等等,對於奇怪的聲音、倒影,老人家們會更加敏感,甚至懷疑家裡有「髒東西」。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表示,老人家看到髒東西,常常是「視幻覺」作祟。視幻覺是在白天清醒時,看到不該看到或不存在的人、動物或東西;在許多人看來,根本就是荒誕不經。 但是,視幻覺可以是視覺系統年老退化過程中自然出現的現象,也可能是神經興奮劑引起的作用,或僅僅是錯覺;而在失智症逐漸盛行的時代,失智病人、甚至未達失智的輕度認知障礙的人,都可能在自然情況之下出現視幻覺。 周伯翰建議,如果長輩出現疑似視幻覺的問題,家人可以帶長輩到老人醫學科、失智症專科,透過專業團隊介入,再判斷該由哪個門診負責治療。 這4種問題都可跟讓人「視幻覺」

  1. 失智症 雖然所有失智者都有可能出現視幻覺,一般而言,還是以路易體症與巴金森氏症的病人最常出現,高達8成以上的路易體失智症病人有此經驗。周伯翰舉例,知名電影演員威廉羅賓森就是因為路易體症的困擾,最終走上絕路。(相關文章可參考:《老婦說七月半家裡鬧鬼!先別急收驚 沒失憶也可能失智症》)
  2. 精神疾病惡化 像是思覺失調症病人,就會有幻聽、妄想的問題,除了按照醫師囑咐服藥,也能可以適度讓病人與外界接觸,透過與人的互動,降低對不存在事物的專注力。
  3. 沒有被治療或是惡化的疾病 長輩受限於表達能力退化、生理功能衰退,有時候沒有辦法自己察覺出身體疾病,而藏在身體中的疾病,可能就在不知不覺中逐漸壯大,甚至影響到長輩的認知功能。
  4. 藥物敏感 周伯翰表示,長輩比較容易出現對藥物敏感帶問題。尤其是有些長輩喜歡自己買一些來路不明的藥物,與長期服用的慢性藥物可能互相影響。另外,非要藥物、酒精的濫用,也都會造成類似問題。

非藥物治療 對於改善視幻覺同樣重要 周伯翰表示除了定期就醫,配合醫師的專業診察治療之外,照顧者的「非藥物治療」更為重要。因此,照顧者需要認識與了解視幻覺的原因與病程,做好心理準備並事先告知周遭親友,長輩生病了,請多多包涵,可以減少許多家庭及社交生活的衝突。 另外,照顧者也要觀察長輩的作息,並設定規則的每日行程,譬如練習做簡單家事、玩動腦遊戲、少量多餐的進食、每日運動30分鐘、維持社交行為、學習音樂美勞、練習自我照顧(譬如拿湯匙吃飯、穿外套)、欣賞懷舊照片或音樂,讓長輩的生活充實,不至於一直想著看到幻覺的問題。不要正面反駁患者 如果照護者發現有某些人、事、物,總是讓長輩變得激動,請暫時隔離會誘發情緒行為異常的人事物。有時候長輩會堅持要求做某件事,照顧者可以試著陪伴長輩出門繞一繞,常常過一會兒,長輩也忘記當初堅持的事情,情緒也會平靜許多。 當長輩說出不正確或者不可思議的話語時,周伯翰表示,請不要嘗試糾正個案,甚至取笑個案。只要目光維持和個案相同高度,微笑著簡單回應個案,接著引導個案注意其他有趣的活動或者食物,就可以讓原本會一發不可收拾的場面瞬間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