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貼標籤」 精神科醫師看躁鬱症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三立新聞網 2019年7月4日 下午4:20 記者陳弋/台北報導

7月3日晚間152次自強號一樁補票糾紛,奪走一位年輕員警的生命,舉國同悲。根據警方調查,鄭姓嫌犯過去有躁鬱症病史,經過治療後情況好轉,已經停藥兩年。精神科醫師指出,無論身邊的人有無躁鬱症病史,當察覺他們出現異常情況,應適時陪伴他們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林佳霈醫師強調,討論躁鬱症,應分為躁症和鬱症個別討論。「躁症」症狀包括:容易生氣、異常興奮、睡眠需求下降、行為異常忙碌、專注度低、講話異常多或容易跳題、語無倫次等等。這些狀況從外表就觀察得到,但像是內心想法多、思考快、自信心膨脹,就不一定可以輕易從外表觀察到,可能需要長期相處才會察覺;另一方面,「鬱症」的症狀例如胃口差、表情愁悶、工作表現差,平時也容易觀察到,但個體內心負面的想法就很難從外表看出了。

林佳霈醫師強調,社會大眾不宜因為社會事件,就對特定的疾病貼上標籤,因為疾病與行為不一定有直接、單一的關聯性,我們的行為會受到各種因素而改變及影響。換言之,無論是否曾在精神科就醫,都不應該被特別拿出來放大檢視。 如果身邊的人開始出現上述躁症和鬱症的症狀,無論過去有無相關病史,林佳霈醫師建議民眾「儘早」給予關心和協助,「有任何狀況提前就醫」。我們平時可能忽略身邊親友心理狀態的明暗,更無法預期進出公共場合會碰上甚麼樣的人,凡事還是謹慎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