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內科轉診到身心科!壓力鍋世代不容忽視的N種症狀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2019年10月24日 下午10:01  根據調查,台灣人壓力指數竟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南韓,有高達96%的受訪者普遍在生活中感到壓力,其中肩負照顧上一代及下一代責任,年齡落在35歲~54歲的三明治族,被稱為「壓力鍋世代」,更有高達98%每天都扛著不同壓力生活著。而「壓力鍋世代」千萬別輕忽,壓力的危險警報,看似小毛病的健忘、胸悶、難入睡,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慢性病,緊接著心血管疾病跟著報到,而你不以為意的脖子、肩膀痠痛,其實就已經是壓力爆表的警訊了。 

胸悶、心悸、自律神經失調 壓力太大導致

 當身體承受不住壓力時,身體也會跟著被擊垮,身心科李旻珊醫師在臨床上曾經遇到一位36歲擔任會計的陳小姐,被院內的胸腔內科轉診到身心科,因該病患一直覺得自己呼吸不是很順暢,有胸悶、心悸的狀況,而且白天很累,但一到晚上還是睡不好,有時還會出現蕁麻疹,搔癢難耐,一直在醫院各科尋找身體異樣的解答,直到轉診來到身心科才發現,每年4月開始身體的毛病會特別多,可能和報稅前的高壓有關,狀況會一直持續到5月,經診斷,應該是壓力大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演變成一連串的身體疾病,後來提供紓壓的方式才獲得改善。

 壓力大造成的身體警訊 注意心血管疾病

 壓力無聲無息,也因此容易讓人輕忽,李旻珊醫師表示,當壓力處在身體無法負荷的臨界點時,生活習慣會出現改變,像是特別容易健忘、記憶力退化、容易感覺疲倦、睡不好等行為上的改變,生理上也會出現小警訊,如胸悶、心悸、盜汗、手腳發麻,再者,有些人會用腸燥症來表現,像是便秘或是拉肚子,還有不明的原因耳鳴或是頭暈,皮膚搔癢,甚至有會出現掉髮(圓形禿)等,而上述症狀屬於急性的身體狀態,通常壓力緩解後,症狀就會獲得改善。但若沒有正視早期的身體警訊,再嚴重下去會演變成慢性疾病,像是心血管疾病的比率會大幅增加,導致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胃潰瘍產生,以及免疫功能失調。 

一招判別你是不是壓力過大

 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曾寶瑩主任表示,要檢視自己是不是壓力過大,有個非常簡單的方法可自我觀察,就是可以自己感覺一下肩膀、脖子、腰或是身體其他部分是否有「緊繃感」,曾寶瑩近一步解釋:「因為壓力會讓荷爾蒙皮質醇大量分泌,使得交感神經被激發,而這兩個的作用都會讓肌肉在不用力的狀態下呈現緊繃狀態,所以當壓力很大時,就容易感覺身體硬梆梆,這邊痠那邊痛。」如果有痠痛的感覺就是壓力的危險警報,應尋求紓壓方式。 壓力鍋世代的人,「工作」是壓力源頭之一,該如何紓壓是關鍵,李旻珊醫師建議上班族通勤時,不要在路上持續想著進公司要執行的事情,可以聽聽大自然的背景音樂,像是海浪或是潮汐聲,專心在眼前的事情不聽音樂看看沿途的風景,都好,要讓自己的思慮暫停,而進到公司後,先進行「時間管理」,在行事曆上寫上今天該做的事,按表操課,就不會覺得好像很多事情都沒有完成,而產生焦躁感

除5大營養素 醫師建議上班族傳好這2樣也能解壓

 除此之外,衛福部國健署也提供了5大紓壓營養素供民眾參考: 
(1)色胺酸:能舒緩神經、幫助入睡,可在睡前吃一點香蕉或是喝牛奶等。 
(2)鈣:可安定情緒、協調肌肉收縮,食物中像是鮮奶、起司、小魚乾、海藻等都富含鈣的營養成分。
 (3)鎂:幫助肌肉放鬆,和鈣一起作用能減少肌肉緊繃和情緒暴躁情況發生,可以多吃堅果、芝麻、葡萄乾。
 (4)維生素B群:維持活力改善疲勞,可透過動物性蛋白質、深綠色蔬菜、全穀米飯補充。 
(5)抗氧化花青素:能降低身體發炎反應,減少疲勞感,深紫或深藍色水果都有幫助,像是藍莓、櫻桃等。 再者,李旻珊醫師力推,上班作最好取得的紓壓食物為「綠茶」和「高濃度的黑巧克力」,可以保護我們腦部增加對壓力的抵抗力,且規律運動絕對是紓壓的好方法,輕量化的散步、拉筋、瑜伽等,都能幫助人體分泌「快樂賀爾蒙」來穩定情緒,舒緩壓力。

 👉看見壓力│三分鐘立即檢測你的壓力樣貌 檢測傳送門〉〉〉https://bit.ly/2mVJw1w 【新聞專題】被壓住的人生 看見你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