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睡眠問題大 年吞9.2億顆安眠藥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2020-01-18 13:18

426.7萬人用藥 6成用藥逾1年
我國安眠鎮靜藥用量十年來持續攀升,全民健保數據顯示,目前用藥人口超過426.7萬人,年吞藥近9.2億顆。值得注意的是,高達六成的用藥者持續服藥超過一年,長期影響未知。醫界點名衛福部轄下各司署,應檢討處方標準、醫師訓練與民眾衛教,提供更豐富的非藥物治療選擇。

針對醫界建議檢討安眠鎮靜用藥處方標準,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全力支持」。將邀集相關醫學會專家再行研議,同時會從根本檢討落實分級醫療制度,讓病人分流、臨床醫師有更充裕的時間問診與衛教。

台灣精神醫學會副秘書長藍祚鴻說,我國人口約為美國的一成,但這類藥物用量相近,可說台灣用量是美國十倍。一般而言,用藥逾三個月就有成癮傾向,我國大量人口長期倚賴藥物,顯見醫療制度與民眾衛教均有改善空間。

他表示,健保署可考慮將用藥逾一月的患者,轉由專科醫師鑑別診斷,如懷疑是其他疾病引起失眠再轉介;針對成癮者應安排戒治,規定單一醫師看診並配合服藥。我國安眠鎮靜藥處方科別不只精神科與神經科,高達六成處方箋由家醫、心血管、耳鼻喉、消化、內分泌、內科等眾科別開立。藍祚鴻建議,食藥署與心口司可考慮委託醫學會辦理各科醫師藥物處方與戒治診療訓練。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觀察到,國際對治療失眠的優先建議是非藥物治療,但我國多數科別醫師無法處方心理諮商或其他非藥物治療,「醫師除了開藥,沒有其他工具幫助病患」。他建議,心口司、國健署、長照司或許能整合轄下心理、社區活動資源包,或思考還有哪些作法(如居家探視、關懷)可提供醫師作為非藥物治療處方。

台灣睡眠醫學會監事李信謙說,心理諮商資源有限且費用高昂,英美等國嘗試推廣成本較低的線上諮商,由人工智慧指導認知行為改變,他山之石可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