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來覆去睡不好?中醫治失眠從「心」下手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2020/03/06 · 作者 / 蘇立雯 · 出處 / Web only

隨著時代進步,人們的生活步調越來越快,工作壓力也越來越大,睡不著、睡不好漸漸變成許多人的家常便飯。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達11.3%,即表示每10個人中就有1人飽受失眠之苦。

失眠不但影響白天精神狀況,導致學習和工作能力下降,身體缺乏足夠休息,也會造成免疫力低下,輕則見感冒反覆難癒、皮膚狀況變差、痘痘、嘴破頻發,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心肺功能、誘發免疫失調等問題,甚至增加日後形成代謝性症候群或罹患情緒障礙症的風險。

為什麼會失眠?

失眠原因百百種,先排除服用某些會影響睡眠的藥物或食物後,可分成生理和心理兩部分。生理上,最常見因疼痛導致的睡眠障礙,再者因甲狀腺機能亢進或女性荷爾蒙變化造成的也不少,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更年期婦女經常抱怨睡不好。另外有些精神疾患,如思覺失調症、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等的患者,也可能伴隨失眠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