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感」是焦慮的來源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陳婕翎) 2020年02月24日 06:00

●在壓力龐大的社會,「焦慮」已成為文明病。一份流行病學研究證實,高收入、已開發國家因民眾可負擔醫療費用、就醫可近性,焦慮容易被揪出,就診比例明顯多於低收入國家。諮商心理師說,焦慮的來源很簡單,只要有「不確定感」,如不知未來方向、不知對方決定,就會感受到不安。

雖然焦慮的來源簡單,但原因卻很複雜。台灣開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說,壓力經常反應在心理上,其中一種表現就是焦慮,焦慮者會產生過多的負面想法,「為何他不幫我」、「為何主管一直找我」。焦慮出現的時候,一定要做點事情才會舒緩,因此容易導致強迫行為變多,如狂打電話。

焦慮的種類非常多,包含離開家人、情人就會苦惱的「分離焦慮」也是其一。這類族群可能因過去創傷,害怕與家人分開後,家人會因此受傷或自己會遇到災難,甚至拒絕外出或離家,不願出門工作、不願意出差。

另外,害怕某事物也會造成焦慮,如恐懼看醫師、打針,甚至有些民眾是畏懼社交,不敢面對人群或陌生人。林萃芬提及,過去曾接觸過一名個案,因為無法忍受被注視,怕受到負向回饋評價,不僅不敢上台表演,更不能被人看吃東西,只好一個人吃飯。

●求完美 害怕生活失序

林萃芬說,在諮商診間會發現,常受焦慮所苦的患者,多傾向焦慮性思考,需要認同,也在意他人如何看待自己,同時要求完美、容易將事情災難化,堅持事情一定要按照期望走,如果有任何環節不一樣就不行。

焦慮容易伴隨生理狀況,林萃芬解釋,這些生理症狀多與自律神經有關,因交感神經太旺盛,可能會出現冒冷汗、頭痛、腹痛、噁心、嘔吐、發抖、心悸等。長期焦慮對身體傷害不容小覷,甚至會演變成慢性胃病或心臟血管相關疾病,林萃芬提醒,當生理症狀越來越明顯,應考慮找精神科醫師協助。

●情緒化 常自責 怕丟臉

醫學文獻中也證實,特定性格的人容易焦慮。台北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勳安表示,其中一種是神經質個性的人,也就是小刺激、大反應的人,這群人的共通點是平常容易情緒化,也會因為一點事情就自責、內疚;另一種人格特質是畏避性人格,其核心特徵是「怕丟臉」。

甚至醫學上已認為焦慮的神經質人格和基因有關聯性。張勳安說,雖不如其他遺傳性強的疾病明顯,但這個說法具可信度,因確實發現容易焦慮者,家族中也會有人常緊張兮兮。但也不能忘記環境因素影響,焦慮很容易感染他人,可能讓其他家庭成員跟著緊張,久了慢慢發展成焦慮。

●焦慮症 應求診精神科

是單純的焦慮情緒,還是已經發展成焦慮症,該如何分辨?

張勳安說明,一般而言,焦慮是一種狀態,是指「沒有特定原因」卻緊張,導致無法集中注意力,容易慌張半天,卻沒有功能性幫助。一旦焦慮無法平息,持續時間久到干擾日常生活正常狀態,如產生睡眠障礙問題,就可能從焦慮發展成焦慮症。

精神醫學會認定方法,焦慮症是精神方面疾病,張勳安說,臨床上收治疑似焦慮症患者,需優先檢查其焦慮情緒是否與生理因素有關,如排除大腦腫瘤癲癇或內分泌失調等原因,長達6個月以上過度焦慮,甚至焦慮情緒不能控制,就符合廣泛性焦慮症定義。

「焦慮症患生理不適,就會擔憂自己是不是要死了,所以就醫意願強。」張勳安分析,因焦慮症容易造成身心都痛苦,當出現身體不適或心悸時,民眾會赴家醫科、心臟內科求助,接著被被轉至精神科。也常見焦慮症患者,因飽受失眠所苦而到精神科門診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