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疫情下保持心理健康5大方法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副刊版 2020/03/28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使全球陷入不安,關於疫情大流行的新聞從不間斷,或多或少造成各種心理健康問題,特別是本身已患有焦慮症和強迫症等人。BBC英國廣播公司引述「英國焦慮症協會」(Anxiety UK)指出,眾多罹患焦慮症及強迫症人士目前正面臨挑戰。

關注肺炎疫情的消息可以理解,但是對許多人來說,這可能會使現有的心理健康問題變得更差。

由於疫情仍不知何時可遏,英國一個關注焦慮症的組織「英國焦慮症協會」(Anxiety UK)代表Nicky Lidbetter解釋,害怕失控和無法忍受不確定性是許多焦慮症患者的共同特徵,可以想像,疫情會令焦慮症更容易陷入復發或病情惡化的境地。

那我們應當如何保持心理健康?BBC英國廣播公司整合了以下6大建議:

1.限制觀看新聞數量及內容

Nick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他患有焦慮症,經常閱讀有關新冠疫情的新聞,導致他的焦慮症發作。他說:「當我感到焦慮時,我的想法可能會失控,然後開始考慮災難性的後果。」Nick憂心自己的父母和認識的其他長者的健康情況。

結果,他採取了一個「自救法」:長時間遠離新聞網站和社交媒體,幫助他控制了焦慮症狀。他還發現,由心理健康慈善機構營運的支援熱綫非常有用。

有人認為,完全禁絕閱讀或看信息會否更好?這做法不建議,而是該決定如何在特定時間查看新聞。目前有大量的錯誤信息四處傳播,應從政府或可信賴的機構、媒體等獲取資訊。

2.中斷社交媒體或關閉信息提醒

24歲的Alison患有焦慮症,疫情肆虐下,她覺得自己不得不多了解和研究疫情的狀況。但與此同時,她亦知道社交媒體是觸發其焦慮症的原因之一。

她說:「一個月前,我點擊有關疫情的主題標籤,看到有些未經證實的陰謀論等垃圾信息,讓我感到非常焦慮、十分絕望並開始哭泣。」

現在,她非常注意自己在網上閱讀的內容,並避免點擊有關新冠病毒的標題。此外,還努力地遠離社交媒體或看電視,將時間拿來看書。

BBC建議在社交平台上,盡可能不要點擊有可能觸發疫情信息通知的關鍵詞或帳戶,取消關注或把帳戶靜音。如果對WhatsApp群組內的信息不勝負荷,請將其靜音,或者隱藏Facebook的相關貼文。

3.洗手:但不要過度

英國慈善團體「強迫症行動」(OCD Action)表示,不少強迫症患者的擔憂,已經開始集中在關於新冠肺炎大流行上。

對於患有強迫症和某些類型焦慮症的人來說,經常被告知要洗手,可能並不容易聽入耳或者根本知易行難。

《因為我們很糟糕》是一本描寫強迫症經歷的書。該書作者Lily Bailey認為,擔心被感染一直是強迫症症狀中的主要病徵。因此,要常洗手的建議可能會讓強迫症康復者再次發病。

她說:「我們一直避免進行重複行為,現在更不容易。我確實嚴格遵守洗手建議,但這真的很難,因為對我來說,在過去頻繁使用肥皂和消毒劑洗手,就自不然與上癮聯繫起來。」

「強迫症行動」表示,要注意的問題是功能,即是應該在建議的情況下洗手,如吃東西、上洗手間及戴口罩前後洗手,以減少病毒傳播的風險。

Lily Bailey指出,強迫症患者能適時外出走走,少接觸想起洗手的念頭會較好,但居家自我隔離為他們帶來另一個挑戰。她說:「如果我們被迫待在家裏,我們有很多空閒時間,而無聊會使強迫症變得更糟。」

4.與人保持聯繫

愈來愈多人開始自我隔離,這個非常時期須與自己所關心的人適時慰問,與人保持聯繫。

在自我隔離期間,保持樂觀心態,也可以計劃待辦事項清單,以及閱讀一直想要讀的書。

5.避免精神疲累

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可能持續數周或數月,重要的是要有「停機時間」,盡可能接觸大自然和陽光。運動、適量飲食,保持水份補充。

「英國焦慮症協會」有以下建議,練習「蘋果技術」(Apple Technique)來應對焦慮和憂慮:

覺察(Acknowledge):覺察到疫情「不確定性」的感覺開始在心中蔓延。

暫停(Pause):不要像平常那樣反應,可選擇完全不作反應,停止去想並呼吸。

退一步(Pull back):告訴自己這感覺純粹只是因為擔心,要求疫情有「確定性」並無幫助也無必要。

放手(Let go):不要強迫要自己去想:一切都會過去的,這反而有可能為自己帶來壓力,不如抱持「平常心」。

發掘可做的事情(Explore):活在當下,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上,或在焦慮「之前」正在做的事情上。

作者:周美好

責任編輯:周美好、李越樺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使全球陷入不安,關於疫情大流行的新聞從不間斷,或多或少造成各種心理健康問題。(Getty Images)

▲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使全球陷入不安,關於疫情大流行的新聞從不間斷,或多或少造成各種心理健康問題。(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