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如海嘯 別讓壓力超載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聯合報╱郭彥麟台南市心寬診所精神科醫師憤怒是破壞性的負向情緒,當遭受羞辱、批評等傷害時,憤怒便蓄勢待發。失去控制的憤怒,會毀滅人際關係,甚至侵蝕身心健康。大腦額葉提供理性思考與較成熟情緒調控。但各種原因,都可能讓大腦額葉與憤怒中樞間的調控失衡,如酒精、腦傷、衝動性人格、焦慮症、憂鬱症等。事實上,僅僅是壓力,便可能讓我們敏感而易怒。
 
現代生活的步調與壓力,常常讓大腦超載。日復一日的疲憊,人會逐漸染上失眠、煩躁與緊繃。憤怒,如脫韁野馬,如易燃的火柴棒,輕微的摩擦便爆炸。
 
憤怒對生活所產生的破壞,會更進一步加重壓力。為了避免惡性循環,須學會處理憤怒。憤怒就如海嘯,來襲前有徵兆,也會隨時間褪去。若無法有所警覺,困在情緒漩渦裡,勢必得承受毀滅性的傷害。
 
1察覺徵兆
 
早在憤怒進入意識前(海嘯快來了!),一連串生理反應便已啟動,如心跳加速、拳頭緊握、肩背緊縮、呼吸急促等。熟悉自己的憤怒徵兆,及早掌握。
 
2辨識情緒:
 
辨識情緒(海嘯來了!)是情緒管理的關鍵,也才能明白哪些行為因憤怒而起(如惡毒的語言或暴力),並明確表達感受,有效溝通。當憤怒來襲,提醒自己,這就是憤怒,必須立即有所行動。
 
3中斷循環:
 
面對憤怒,離開現場(轉身逃離!)或許是最有效的方式。我們必須明白自己的極限,留在憤怒中,往往只會被吞噬。離開不是逃避,相反地,這需要更多的承受。帶著未化解的憤怒離開並不容易,我們需要一些技巧幫忙,例如,拿出你的「紅牌」喊暫停!
 
看過足球裁判威嚴地拿出紅牌吹哨嗎?試著在腦海中想像,拿出紅牌喊暫停,中斷所有的憤怒與思緒。其他如默數數字、專注深呼吸、想像平靜的景象(海平面、星空、芒草規律的擺動)等,都可嘗試。
 
在心中喊暫停後,你可以試著告訴對方:這個問題很重要,但我現在覺得很生氣,我需要一些時間冷靜,之後一定會再跟你好好討論。
 
4遠離陷阱:
 
離開引發的情境(等待海嘯退去),避免憤怒繼續膨脹,但心中能量終究需要管道宣洩。運動、沖澡、聆聽音樂、書寫等,都是安全的宣洩方式,投入這些活動,憤怒自然會隨著時間退去。
 
憤怒平息後,我們才能做出理性的決定,若急著有所行動,反而會落入憤怒的陷阱,導致受傷後悔的結果。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8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