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及失業陰影 精神科求診人數增加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19日電】無薪假失業潮陰影籠罩下,台中市開業精神科醫師徐宏銘發現,春節連假過後,門診人數大幅增加,他今天建議政府除了幫民眾解決經濟問題外,也要重視民眾的心理問題。

徐宏銘表示,放完年假後一連兩個禮拜,診所裡每天初診人數增加50%、門診量增加30%,門診出現爆滿情形,是他執業15年來首見的現象。

徐宏銘發現,最近門診出現一名單親媽媽獨自撫養2名小孩,目前在科技廠工作,原本收入不錯,但在無薪假之下,擔心失業,只好將小孩送回學費較便宜的鄉下,請父母照顧,自己也搬進工廠宿舍以節省開銷。因為心理壓力大,導致失眠焦慮等身心症日趨嚴重,只好求助精神科門診

還有一名中年男子,因被公司裁員而失業,原先打算在家裡照顧小孩,暫將家裡的經濟重擔交由太太負責,卻因失業時間長達兩個多月,自信心遭受打擊,喪失原有的工作成就感,就診時已有明顯的憂鬱症現象。徐宏銘認為,男子待業的壓力過大,導致情緒低落,無法面對自己家庭煮夫角色,因而罹患憂鬱症

徐宏銘指出,門診人數增加,是他執業15年來首次見到的現象。有許多民眾沒有想過需要看精神科,現在也開始向精神科醫師求助,門診裡面充斥著對於前途不安與憂慮的民眾,社會瀰漫低迷氣氛,建議政府除幫大家解決經濟問題外,也要開始重視民眾的心理問題。

徐宏銘提醒大家,需注意家庭關係變化,失業和無薪假會影響家庭關係、親子關係以及孩子的教養問題,在這段時間,家人之間特別要互相支持、彼此打氣,若真有情緒低落失眠的情形,不要害羞,應該主動求助社會心理輔導機構或精神科醫師,紓解失業或待業過渡期的緊張,設法解決心理壓力造成的身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