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事件後不敢削水果、怕紅色 罹患急性壓力疾患症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ETtoday生活新聞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2014/5/30

北捷殺人事件後,不只搭捷運時會「心驚驚」,還有民眾連日常生活都受到影響。一名28歲林姓女子就發現自己在521後,不但耳邊會一直響起乘客與鄭捷對峙時高喊「走開、走開」的聲音,還不敢進廚房拿刀、不敢用紅色繪圖,就醫才曉得罹患「急性壓力疾患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大申表示,這名從事電腦繪圖工作的患者在521當天也有搭乘捷運,還看了臉書上朋友分享的車廂血腥畫面,以及電視新聞不斷撥放的民眾與鄭捷對峙的影片。

沒想到521隔天林女就發現自己不敢拿水果刀削水果,因為會忍不住聯想到兇刀,之後不但不敢進廚房,工作時還不敢選用紅色繪圖,血淋淋的場景也不斷出現在她腦海中,甚至耳邊會一直聽到乘客對鄭捷高喊「走開、走開」的聲音。

 陳大申表示,這種情形是「急性壓力疾患症」,因為暴露在某種重大創傷事件壓力源下,導致1個月內發生特徵性的焦慮、解離和其他症狀,在服用抗焦慮症藥物治療後,已經逐漸緩解。

 但陳大申也指出,北捷事件發生一周後,有同樣急性壓力反應的病患增加1成5,提醒如果有類似症狀的民眾盡早就醫。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530/36278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