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莫輕忽 研究:愛吵架易早死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中時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2014.05.28

有容易拌嘴的夫妻,常常為了小事吵翻天;家裡正值青少年階段的國、高中生,幾乎每天早上都會跟媽媽吵上一架;面臨更年期的陳小姐,就連去餐廳吃個飯,也會因為服務生的態度不佳而不可遏止地發起脾氣。

情緒固然需要發洩,吵架有時也可視為是正向的溝通方式,但是現在丹麥有研究發現,如果常常為了家庭問題吵架或是擔心,會增加中年死亡的風險,研究刊登在《流行病學與社會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 Community Health)。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公衛系副教授Rikke Lund博士表示,根據他的研究發現,一個人如果在社交上有壓力的話,例如常和家人、親友,甚至是鄰居吵架,或是對孩子和另一外要求太多或是擔心,和平常與身邊的人相處上沒有太多壓迫感的人比起來,死亡機率高竟多達2到3倍之多。

Rikke Lund博士說明,學會處理與別人的衝突狀況,以及因為他人或自己造成的壓力,還有掌控自己對於重要親人的擔心或是要求,加上對另一半、家人,甚至是鄰居之間的衝突管理,都是可以降低早死的方式。因此,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學會控制情緒,並減少與人吵架、發脾氣的頻率,讓自己過得健康、快樂。

資料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3&id=1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