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心又好動 幫ADHD孩子圓夢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2014/05/07

家中孩子有不專心又好動的現象嗎?根據台大醫院研究調查指出,國內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盛行率高達8%,若未經輔導治療,可能會衍生學習挫折、人際互動與行為規範障礙;有鑑於此,新北市政府針對全市國小2年級學童,推出篩檢及免費診斷評估計畫,才推出短短二週,就已經接到不少家長去電感謝。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ADHD是兒童時期常見的現象,俗稱過動症,國人盛行率達8%,小學一到三年級是黃金療期。他們不是「不聽話」、「故意唱反調」,反而像是裝上永不疲憊的電池,全身充滿活力與創造力,但若未經輔導療育,可能會衍生學習挫折、人際互動與行為規範障礙。

局長林雪蓉說,過動症的小朋友對有興趣的事物比較敏感,甚至只要風吹草動都能激發反映;有一位媽媽就表示,她的小孩只要一聽到剎車聲,就會衝到教室窗戶旁趴著翹望,班上同學不滿,好幾次搶走他的便當拿去倒掉,都一個星期了,她看到孩子每天回家後狼吞虎嚥,細問才知道。這位媽媽在電話中激動大哭,感謝市府出面關心他們的小孩。

林雪蓉強調,過動症若能及早評量加以適當療育,可減少其他人對孩子的誤解,讓他們得以適性發展。家長在填寫評量表後依得分建議,持表到11家特約醫院進一步鑑定,第1次的掛號費及健保部分負擔,全部可由市府買單。

資料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3&id=17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