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老爸也憂鬱!陪伴傾聽5招搞定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2014/8/7

8月8日是父親節,但國內已婚男性罹患憂鬱症明現增加,根據台北慈濟醫院一項調查發現,在身心門診科中,每日有高達1成中年男性,因憂鬱焦慮情緒求診,其中又以壓力、失眠、酗酒行為表現居多,醫師指出,「多陪伴」與「多傾聽」是幫助老爸走過情緒障礙的良藥妙方,平日並可透過「五招」揮別憂鬱,溫暖老爸的心。

高階經理人 小心憂鬱上身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陳益乾主任醫師表示,根據中央研究院一項調查發現,國內因社會環境變遷,10年來憂鬱症族群,明顯增加1倍以上;事實上,從門診中問診觀察,近年來,中年男性因憂鬱情緒求診,已有大幅增加趨勢,其中又以40至50歲、「高階經理人」居多。

門診中曾收治1位50歲的賴姓男子,曾經在國外擔任高階經理人,因中年失業從國外回台灣重新找工作,但過程並不順利,薪水和工作環境都與過去大不相同。然而,肩負著家庭重擔的他,深怕太太與孩子失望,不斷的嘗試新工作,漸漸的他對自己感到沮喪,轉而開始逃避工作。

下班後自己獨自飲酒,什麼話也不願意跟別人說,直到有一次在餐廳吃飯時,莫名其妙對店員發了一頓脾氣,驚覺自己可能有問題,而前往就醫,沒想到看診時居然也跟醫師吵了起來。直到後來醫師主動介入關心,並給予藥物治療,慢慢地穩定情緒,放慢心情並配合吃藥,才讓賴先生正視自己的問題,並改變態度來面對。

酗酒+失眠 憂鬱症高風險

陳益乾醫師建議,慶祝父親節的同時,妻子或子女應該好好思考多花點時間了解爸爸,讓他在忙碌的工作之餘,能夠感受到家人對他的溫馨關懷。如果發現父親有低潮狀況持續數周,或更長的時間,進而對工作、家庭失去熱情和興趣,就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罹患憂鬱症的情形。

同時若發現有酗酒、倦怠、失眠、性慾下降及相關身體疼痛,如常見的胃痛及背痛等,或是常會變得煩躁、易怒、沒有耐心、焦慮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對事情猶豫不決等行為層面,也應前往醫院就診。

【揮別憂鬱 5招搞定】

1.情緒發洩:多數男性沮喪時,並不會直接表達情緒,甚至分享自己的感受,常常會壓抑著自己,若懂得適時表達出來,可以讓壞情緒有個出口。

2,關心陪伴:父親承擔著家庭重擔,忙於工作,常是被家庭所忽略的角色,因此需要對父親多一點的關心。

3.尋求幫助:當自己發現有憂鬱症狀出現時,應該提出幫助,別悶在心裡苦惱,否則只會讓症狀越加嚴重。

4.運動飲食:均衡飲食,多吃深色蔬果,有助緩解情緒,另運動可以直接影響腦內情緒荷爾蒙的平衡,性格較剛烈、暴躁的人,建議多做一些伸展性、平和非競爭性的運動。

5.接受治療:當情況嚴重時,別排斥就醫,應該尋求正常的治療管道,配合藥物治療,一步步改善症狀。

資料來源:https://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33/19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