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太激動 婦罹心碎症候群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2014/11/26

選舉進入倒數階段,民眾情緒起伏跟著沸騰,小心過度激情恐傷「心」!一名67歲婦女忙於輔選,日前感到疲累,引發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就醫檢查竟發現是壓力性心肌病變。醫師提醒,隨著競選活動愈發熱烈,民眾情緒過度激動、身心壓力過大,都可能引發「心碎症候群」。

收治患者的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詹仕戎指出,該女經心導管檢查發現,其冠狀動脈並無阻塞,再進行左心室造影檢查,發現左心室心尖處幾乎不收縮,是典型的「壓力性心肌病變」,經過注射藥物治療,約一星期後康復出院。
 
詹仕戎表示,根據國外醫學研究指出,導致壓力性心肌病變的原因,有4成是身體問題造成,如過勞、手術、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支氣管炎等造成的呼吸困難;3成是因情感問題,例如痛失親人、失戀、與人衝突、情緒激動、焦慮等;另有3成患者則無法精確診斷原因,研判可能與腎上腺素等內分泌有關。
 
隨著選舉日逼近,民眾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造勢,或擔心其選情。詹仕戎提醒,任何壓力事件都可能誘發壓力性心肌病變,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時,一定要儘快就醫,平時應讓身心壓力找到方法釋放,避免情緒過度波動。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126/4304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