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常腹痛 恐因壓力太大導致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2015/01/26

一名國小生,半年前開始出現間歇性腹痛,且偶爾出現便秘,但排便並不會疼痛,就醫檢查後,醫師確診為功能性腹痛;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蕭冠群指出,兒童的慢性腹痛分為功能性和器質性,功能性主要是因心理上壓力,導致腸胃蠕動功能異常,根據研究顯示,70%腹痛原因多與生活壓力有關。
 
這名國小生成長發育正常,且不會半夜痛醒,唯獨在學校時頻頻發作;蕭冠群說,包括上學、考試或是家庭爭吵等因素,都有可能是功能性腹痛原因,儘管心理壓力影響腸胃道的主因並不清楚,但診斷上仍可從孩子的病史以及身體檢查,找出相關因素。進一步諮詢後,請家長多了解孩子在校情況,也讓這名國小生症狀已逐漸改善。
 
另外,器質性慢性腹痛,則通常多發生於五歲以下孩童,疼痛部位較不尋常,會出現血便、生長遲緩、腹痛伴隨口腔潰瘍等症狀;蕭冠群指出,孩童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接受全血球計數、紅血球沉降速率等檢驗,以及糞便潛血和腹部超音波檢查,若懷疑恐為特定的疾病,則必須進一步接受內視鏡或電腦斷層檢查。
 
導致兒童慢性腹痛的原因較多樣性,加上症狀較為多變,家長若是發現孩子有腹痛問題,除了應盡快就醫檢查,也應仔細記錄孩子發作時間,提供給醫師參考,才能盡快找出原因,對症治療,好讓孩子免於病痛困擾。

資料來源: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supply.php?id=1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