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據WHO近年資料指出,在世界三大嚴重疾病中,憂鬱症位列其中,排名甚至比愛滋病還要前面,足以可見現代社會中,憂鬱症的隱患居高不下,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都有可能會受到憂鬱症困擾。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指出,在得知如何幫助憂鬱症患者之前,我們應該要先了解憂鬱症患者的想法,並給予正確的傾聽與陪伴。而如何幫助憂鬱症走出來,及時接受治療將是當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如何幫助憂鬱症患者?

昕頤診所表示,想要幫助周遭受憂鬱症所苦的親友,可以從兩點開始做起,首先第一點是:給予理解。憂鬱症即使發生在今天,仍然被不少社會上與民眾先入為主的觀點所誤解,因此我們可以嘗試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並主動詢問、聆聽他們在想什麼,哪些事情讓他們感到情緒低落。簡單來說,就是嘗試用「同理心」與患者溝通,他們的憂鬱症可能不會因為這樣好起來,但對他們來說,相當於多了一份諒解與支持。

第二點則是我們要拿捏適當的陪伴。能夠發自內心的陪伴、支持與鼓勵他們固然是好事,但有時候,我們過度的關心或是因此改變原本的相處模式,都反而可能讓憂鬱症患者備感壓力。給予關心是正確的第一步,但留給他們適當的空間也是很重要的,能讓他們在安靜陪伴的前提下,也能有空間自己消化這份情緒。

如何幫助憂鬱症走出來,這點是關鍵

在憂鬱症周圍的親友,想幫助患者走出憂鬱症,關鍵在於適時的讓他們接受治療。這不是指我們只要知道患者有憂鬱症狀況,就要強硬的帶他們去治療,而是要觀察患者的病況有無惡化。一般來說,若是觀察患者有情緒與習慣的改變,如更加易怒、易於哭泣,更加封閉自己以及失眠、食慾不振狀況加重等,都可能是憂鬱症惡化的現象。此時,採取必要的行為來幫助他們就是必要的。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昕頤診所指出,說服與陪同他們看醫生當然是可以嘗試的;除此之外,如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等防自殺免費心理諮詢服務,也都是可以協助他們改善病況的方式。

同理憂鬱症患者的想法,不再忽視憂鬱症殺傷力

看完以上,我們了解到想幫助憂鬱症的患者,除了給予支持與關心,最重要的是同理他們的想法,以此取代主觀的不理解與指責,如希望他們重新振作、轉念等,都是錯誤且會刺激他們的觀念。昕頤診所指出,憂鬱症絕對有機會治癒,但這需要時間與正確的方式。

儀器也可以幫助憂鬱症走出來嗎?

現代科技發展下,也開發了能幫助憂鬱症治療的相關儀器。昕頤診所以自身擁有的rTMS治療為例,rTMS又稱重複經顱磁刺激,是針對憂鬱症患者,改善其情緒、調整自律神經活性的一種治療方式。 目前已經有相當多的文獻與臨床實驗證明rTMS為一種安全、不需手術、非侵入的治療手段,能夠有效改善情緒、調整自律神經、增加注意力與專注力、加強深度睡眠。rTMS在2008年已經通過美國疾管署FDA認可,台灣也在2018年正式通過rTMS為合法的一種治療。

目前研究已經證實,憂鬱症的患者大多是大腦左前額葉皮質功能日漸衰弱,進而影響其他腦區的迴路功能,rTMS透過反覆刺激功能衰弱的腦區,讓腦區漸漸活化,提升左前額葉皮質的活動功能,達到治療憂鬱症的最終目的

台中精神科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有如何幫助憂鬱症、如何幫助憂鬱症走出來、憂鬱症患者的想法相關問題,歡迎與昕頤診所聯絡,免費預約專線:04-37075632,或立即加入Line預約諮詢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