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現代人生活壓力變大。根據統計,約三分之一國人約近7百萬人有睡眠方面的問題,卻只有5%不到的人找到合宜且專業的管道求助,即每六個失眠人口中只有不到一位能尋求正確方式擺脫睡眠困擾。3月21日為世界睡眠日,在此前夕,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呼籲國人力行「睡眠321‧幸福一整夜」新睡眠運動,並宣告睡眠保健部落格正式上線,將有十餘位睡眠專科醫師提供諮詢。

坊間常有一些睡眠錯誤迷思,如睡前喝杯酒可以助眠?晚上無法順利入睡或毫無睡意時,是否還要繼續躺著?白天嗜睡,晚上是否要增加睡眠時間?平日睡眠時間不足,可以在週末假日多睡一點補眠?安眠藥是失眠的唯一治療方法嗎?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發起「睡眠321‧幸福一整夜」新睡眠運動,新睡眠運動以「幸福」為核心價值,呼籲大眾不論何時都應重視睡眠,特別在此金融海嘯、生活壓力變大的氛圍下,用優質睡眠創造更好的體力和活力,正是休養生息、儲備健康、等待下一波衝刺的最佳時機。  
「睡眠321‧幸福一整夜」新睡眠運動的3、2、1分別代表的意涵如下:每天花約1/3的時間睡覺,養足精神 ,睡眠內外要兼顧:內在心理精神要平靜,外在睡眠環境和寢具要舒適,提醒身邊親友一起睡好覺,共同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  「睡眠保健部落格」由全亞洲唯一獲得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ASM)「行為睡眠醫學」認證的政大心理系副教授楊建銘領軍,結合各醫院睡眠中心的臨床心理師,並邀請全台十多位睡眠專科醫師群組成顧問團;部落格中將不定期發表睡眠相關檢測、文章,提供睡眠衛教、保健知識等供民眾參考,也能讓有睡眠困擾的民眾發問,由專人解答合宜專業的管道、如何找對正確科別,或其它解套方式。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秘書長邱國樑醫師表示,睡眠的確是一切的根本,是身體健康的基礎條件,睡的好才能獲得真正的休養生息;如果真有睡眠問題,也不要自行亂服藥,找對醫生、尋求專業協助,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引自: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3&id=5368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