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精 神 科 專 科 醫 生 李 德 誠】

金 融 海 嘯 下 再 有 大 企 業 裁 員 , 打 工 一 族 無 不 擔 心 自 己 飯 碗 不 保 , 未 必 每 晚 也 能 好 好 入 睡 , 有 人 更 服 食 安 眠 藥 才 可 安 睡 , 若 胡 亂 服 用 安 眠 藥 , 會 對 藥 物 過 份 依 賴 , 嚴 重 的 更 會 上 癮 和 抽 筋 。停 藥 後 噩 夢 連 場

近 來 , 筆 者 臨 床 觀 察 發 現 , 每 月 約 有 三 至 四 名 病 人 因 為 失 眠 , 自 行 到 藥 房 購 買 一 種 學 名 為 zopiclone 的 安 眠 藥 服 用 , 服 食 期 間 的 確 能 改 善 失 眠 情 況 , 但 停 藥 後 失 眠 的 情 況 卻 再 出 現 , 最 終 捱 不 過 徹 夜 難 眠 的 煎 熬 , 惟 有 加 倍 份 量 , 由 最 初 的 一 至 兩 粒 , 加 至 兩 、 三 粒 , 甚 至 有 人 一 晚 要 服 用 六 粒 藥 才 可 安 睡 , 對 藥 物 上 癮 , 有 人 因 中 央 神 經 受 藥 物 影 響 甚 至 出 現 抽 筋 症 狀 。
安 眠 藥 的 原 理 是 透 過 抑 制 人 做 夢 , 令 他 們 睡 得 更 好 , 不 過 被 抑 制 的 夢 其 實 並 無 消 失 , 只 是 儲 存 在 腦 內 , 停 藥 後 夢 境 自 然 會 重 來 , 但 一 般 不 會 對 病 人 造 成 過 度 困 擾 。 然 而 zopiclone 在 這 方 面 的 反 應 特 別 強 烈 , 病 人 停 藥 後 , 每 晚 不 但 噩 夢 連 場 , 而 且 夢 境 像 現 實 般 逼 真 , 令 病 人 情 緒 大 受 困 擾 。
治 療 對 安 眠 藥 上 癮 的 病 人 , 首 先 會 處 方 另 一 類 藥 物 增 加 他 們 的 深 層 睡 眠 , 然 後 才 逐 漸 減 去 安 眠 藥 的 份 量 , 戒 掉 對 該 藥 的 倚 賴 。

引自:http://health.at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Article.ListArticle&sec_id=11310355&iss_id=20090424&art_id=12678035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