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2009/08/27 23:25) 記者李文生/南縣報導八八水災台南縣淹大水,全縣500多村落,有200多個大淹水,民眾為了將家園恢復原貌,過度使用雙手,造成災後手臂酸痛而就醫。佳里醫院復健科主任李大中表示,這是災後症候群,除了休息外,透過復健可以緩解酸痛,千萬不要在酸痛處大力推拿,以免發炎,引發更大的病痛。

佳里醫院復健科主任李大中表示,八八水災期間,佳里醫院緊臨的鄉鎮幾乎都淹大水,民眾清理家園後,發現身體多處疼痛,尤其是雙手更是無法高舉,或拿重物,部份還有憂鬱症情形出現。

復健科主任李大中表示,民眾在清理過程中,看到髒亂東西流入家中,內心有著無法的痛苦和無奈,清理過程中,出現心理及生理兩者災後症候群,生理方面則有手臂、腰部酸痛,心理方面則有不明的憂鬱症情形。

佳里醫院復健科主任李大中表示,由於短期間內重複使用局部性組織、關節次數過多或時間過久,會導致軟組織發炎或關節酸痛。一般大掃除後,常見的肩牓酸痛原理是肩旋轉袖肌腱炎,是不當使用下的好發部位。

佳里醫院復健科技術長陳重政表示,經醫師鑑別診斷後,其復健處理原則,以患處休息及儘早接受治療為主,再輔以局部熱敷、電療、及超音波治療或手部推拿等,一般在治療後,症狀都會緩解。
陳重政說,局部熱敷目的為促進血液循環、增進新陳代謝、減低疼痛、鬆弛軟組織、促進肌肉放鬆。一般可區分為淺層熱(如熱敷包或遠紅外線燈)及深層熱(如超音波或短波)。

而電療的目的為止痛,產生肌肉收縮促進血液循環,及按摩效果的電刺激方式。一般可區分為淺層電療(如經皮神經電刺激器)及深層電療(中頻干擾波)。

李大中主任說,若是傷後未立即處理,可能會造成患處軟組織,因沾黏或縮短造成角度受限、肌力下降等,最後得由物理治療師施以相對徒手治療。

李大中醫師說,預防之道,大掃除時應量力而為,活動前,給予肩膀足夠熱身,如大臂繞環、雙手合十於前胸,互推及互拉2分鐘至微流汗,再拉筋(內外各5次,每次須感到緊繃並持續15秒)。

活動中,避免過度牽扯肩關節並給予適當休息,期間再施行拉筋運動,多利用大肌肉或全身性活動法,少局部性及單邊性活動法。

活動結束,再施行拉筋運動,並好好休息,可給予肩膀冰敷或緩和性按摩。是否使用過度而發炎或是延遲性肌肉酸痛?活動後2至3天,如有慢慢緩解即屬後者,若越來越痛,則建議儘快就醫,找專業醫師及復健師處理。

引自: http://www.nownews.com/2009/08/27/11467-2497845.htm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