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資料來源: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50歲陳女士近2年來為憂鬱症所苦,每天關在家裡不出門,甚至曾自殺2次,住院治療1個月,仍情緒低落,醫師建議接受經顱磁刺激治療 ,經20次的治療後,情緒恢復正常,並出院轉門診治療。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成人精神科醫師林清華表示,標準治療憂鬱症方法,包括藥物、心理治療或合併治療 ,但仍有30%病人對標準治療無效。2008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准許重覆式經顱磁刺激用來治療抗鬱劑無效的憂鬱症病人。

林清華說,去年3月衛福部也准許在國內使用,但需自費治療。凱旋醫院今年5月從英國引進機器服務病人,比其他高屏地區醫學中心早,期待能很快解除病人的痛苦。

陳女士為憂鬱症所苦,曾因不吃不喝昏倒,住過加護病房。求助精神科,但對精神科藥物反應不佳。因為心情低落、失眠、只有少量進食及自殺行為,住院治療,但經1個月的治療,病人仍然情緒低落,要在鼓勵下才可以進食。

建議病患經顱磁刺激治療 (rTMS),治療期間發現她社交活動較佳,臉上也有笑容,病人進食量逐漸正常。經過20次的治療,情緒恢復正常,之後出院轉門診治療。

研究顯示,重覆式經顱磁刺激治療,可以活化腦細胞,改善葡萄糖代謝及增加血流量,讓病人症狀獲得改善。一般需要一週5次,共20次的治療。其優點是不需麻醉、不影響記憶、副作用極少,且可以門診治療;但若患有癲癇、顱內有金屬植入物或心臟裝置心律節律器者,則不適合這種治療。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