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在疾病的治療中,大部分的治療都會有某些缺點或是副作用,為了提供更多選擇,就會有更多新的治療方式被研發出來。重複經顱磁刺激,又稱rTMS,是一種憂鬱症的治療方式,因為憂鬱症的藥物治療作用比較明顯、作用也比較緩慢,所以有些人會選擇使用這個方式做憂鬱症治療。

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重覆經顱磁刺激費用採自費、健保未給付,但是因為經顱刺激術副作用不多,患者可以積極考慮此治療方式。


重複經顱磁刺激是什麼

重複經顱磁刺激,又稱rTMS,是一種憂鬱症的治療方式,目前很多憂鬱症疾病治療機構,都有引進這種治療方式,原理上是經放在頭部的金屬圈產生電流,製造一個微弱的磁場,並以線圈來與大腦的電流產生感應,用以調節大腦神經元,這樣可活化功能低下的大腦區塊,並抑制活動過度的其他區域,最後調節整個腦迴路,能達到改善患者情緒、調整自律神經活性的效果,以優點上來說,這是一種不需手術、非侵入性、沒傷口的治療方式,所以自然也沒有傷口恢復時間等等的問題。

重複經顱磁刺激與藥物治療差在哪?

如果會選擇採用重複經顱磁刺激,很多時候是因為藥物治療的副作用明顯、效果又見效緩慢,所以患者決定更積極的治療,或是放棄藥物治療的方式,通常藥物治療長期下來能穩定地獲得治療效果,但是主要缺點除了副作用難受與長期的服藥時間外,少數憂鬱症患者因為體質因素,讓藥物功能不彰,這時候可能就得尋求其他的治療方式,除了治療原理、方式都有差之外,對患者而言,主要的差異可能就是藥物治療的副作用會比較明顯。

重覆經顱磁刺激費用這樣算

重覆經顱磁刺激費用採自費,通常重複經顱磁刺激並不是像手術一樣,能透過單次治療就完成整個療程,跟心理治療的方式稍微有點像,一次完整的治療是需要多次療程的,一般來說收費方式是以次數計算,目前全台重覆經顱磁刺激費用,約在4-5000元單次,而以昕頤診所為例,在重覆經顱磁刺激費用初期單次的費用是2500元,而完整療程的費用,還請經醫師檢查、評估後再來詢問。

經顱刺激術副作用風險高嗎?

經顱刺激術副作用極少,不如說就是為了盡量選擇低副作用,才會有越來越多人選擇使用這種治療方式,真的要尋找經顱刺激術副作用的話,大概就是會有少數的患者在前幾次治療時,會有頭暈、輕微頭痛的現象,而因為重複經顱磁刺激的機械因素,如果患者有頭部方面的疾病,或是身上有金屬製的醫療植入物,都不能或不建議做重複經顱磁刺激治療,除此之外,重複經顱磁刺激也對某些體質的患者效果不顯著,甚至對於及少數特例有誘發癲癇的可能,所以如果家族有癲癇病史的患者,也需要謹慎考慮。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有重複經顱磁刺激、重覆經顱磁刺激費用、經顱刺激術副作用相關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與昕頤診所聯絡:04-37075632,或立即加入Line預約諮詢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