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微笑憂鬱症嗎?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指出,微笑憂鬱症特別容易發生在壓抑型特質的人身上,而由於微笑憂鬱患者會隱藏自身的憂鬱狀況,微笑憂鬱症症狀除了他們自己,是較難以被外人察覺的,因而後續擁有更高的惡化或自殺機率。醫師呼籲,務必要時刻關心親友與自身心理健康,才能降低微笑憂鬱症引發憾事的可能。

微笑憂鬱症是什麼?隱藏在笑容後的悲傷

微笑憂鬱症並不是一個疾病種類,其名稱的由來,來自於患者對於憂鬱症特殊的反應模式。當患者開始罹患憂鬱症時,他們不僅不會讓他人知道、更會刻意隱藏,並在外人與親友眼中,建立正向樂觀、亦或是開心果的形象。但刻意隱藏憂鬱症與強顏歡笑,無助於病症的恢復,反而會加深患者自身承受的痛苦。

微笑憂鬱症與一般憂鬱症有何差異?

依據美國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DSM)指出,一般憂鬱症除了會有睡眠障礙、食慾影響、持續性負面情緒與對生活失去興趣等,嚴重者還會出現幻覺、認知障礙,甚至完全失去社交與工作的能力。上述是我們對典型憂鬱症的認知,而微笑憂鬱症也可能會有這些狀況,但與一般憂鬱症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微笑憂鬱症患者表面上擁有開朗活潑的個性、經常笑臉迎人,不若典型憂鬱症一樣讓旁人容易察覺。

而這類患者對憂鬱症之所以有如此反應,在於不想承認、也不想被外人察覺,因而需要刻意的壓抑或隱藏,但這比起一般憂鬱症來說,反而會更容易加速身心惡化、甚至迎來後續更大的反饋。

(延伸閱讀:憂鬱症失眠難以入睡,憂鬱症失眠怎麼辦?

微笑憂鬱症症狀有哪些?

承接上述,當患者自身擁有憂鬱症狀況,卻對他人營造正向開心的形象,是近年醫師對於微笑憂鬱症症狀的廣泛定義。其中,微笑憂鬱症發生在女性的比例較高,而徐宏銘醫師指出,人格特質是助長微笑憂鬱症發生的原因之一。除了容易壓抑自己,患者通常會具有強烈自卑、無價值感與容易過度討好別人的特質。一般來說,幽默開朗且對自我有高度要求個性的人,也是經常發生微笑憂鬱的類型。

(延伸閱讀:我是否得了憂鬱症?我們該如何知道自己有憂鬱症?

微笑憂鬱症患者,需靠你我共同察覺&關心

總結以上,導致微笑憂鬱的原因,在於患者通常會害怕改變已在他人心中建立的形象,也藉此掩飾與逃避自身的負面情緒,但這往往讓人難以察覺,也會產生更高的負面影響風險。醫師提醒:無論是對於自己或周邊親友,我們都應該給予定期的關心與檢視心理的健康。若有微笑憂鬱的疑慮,應及時鼓勵、尋求專業的諮詢與治療,才有好起來、發自內心微笑的機會。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有微笑憂鬱症、微笑憂鬱症症狀相關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與昕頤診所聯絡:04-37075632,或立即加入Line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