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憂鬱症的症狀與影響,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廣。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情緒低落、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是民眾對於憂鬱症症狀的成見。然而,憂鬱症是源自大腦病變的疾病,因此罹患憂鬱症思考遲緩也是極為常見的狀況。以下讓我們了解憂鬱症無法思考的症狀與治療方式。


憂鬱症無法思考是真的嗎?聽醫師怎麼說

徐宏銘醫師說明,憂鬱症患者可能擁有多元的症狀表現:除了情緒之外,確實可能影響到原本的思緒能力與專注力;換句話說,憂鬱症有機會造成「腦霧」的狀況。首先,情緒方面的表現,如持續的憂鬱、焦慮無助,與強大的自卑無價值感,是普羅大眾對於憂鬱症刻板印象。

但在情緒影響外,憂鬱症還可能有生理、認知等多個面向的症狀表現。在生理方面,頭痛、睡眠障礙、突然暴飲暴食導致增胖等,都可能是憂鬱症帶來的影響;而認知方面,則可能發生憂鬱症無法思考專心、記憶力衰退,甚至是影響社交與理解力等。套一句擁有相關症狀患者常反應的話:「以往我覺得再容易不過的事,現在卻無法再做到了。」

改善憂鬱症思考遲緩,生心理治療雙管齊下

對於憂鬱症治療,藥物與心理治療是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抗憂鬱藥物雖給人容易上癮的錯誤印象,但事實上,抗憂鬱藥物已經研究證實幾乎沒有上癮問題,副作用經過改良也不斷減少;心理治療方面包含:正念與認知行為等等,治療師透過傾聽、找出患者痛點,並嘗試重新建立不同的思考路徑模式,幫助患者培養嶄新的認知習慣與想法,達到逐步改善病況的目標。

其次,新型生理治療科技:重複經顱磁刺激(簡稱rTMS)近年也開始步入人們的眼球。徐宏銘醫師指出,rTMS藉由電流直接刺激腦迴路,可快速的活化腦細胞,對於罹患重度憂鬱症、亦或是不想長時間等待藥物生效的患者,都是較為適合選擇rTMS的對象。

憂鬱症思考遲緩,靠飲食治療也有解?

透過正確的飲食,對於改善憂鬱症思考遲緩等症狀,是有機會帶來改善的。醫師表示,憂鬱症主要的成因,在於人體血清素、多巴胺的缺乏。為了促進這類物質的分泌,地中海飲食這幾年備受推崇。而各國的研究也逐漸證實:這種著重攝取全穀類、蔬菜水果、豆類、堅果,並搭配魚類、乳製品與健康油脂的飲食方式,確實能降低憂鬱症的發生機率,並且也有改善重鬱症病況的報告出現。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有憂鬱症無法思考、憂鬱症思考遲緩相關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與昕頤診所聯絡:04-37075632,或立即加入Line預約諮詢

其他相關訊息